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台中榮總/推展20年有成 專精肩關節內視鏡

陳超平
台中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陳超平 台中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圖╱陳超平提供

當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效果都不佳,關節疼痛走到非手術不可的地步,該如何選擇?健保大數據顯示,台灣北中南都有專精肩、腰手術的醫院,治療方式也略有不同,提供給民眾參考。

根據健保大數據,台中榮總在肩相關手術件數,全國第二,其中肩關節鏡微創手術226件,全國最多。

很多人以為年紀到了,肩膀痛、手抬不起來就是五十肩,事實上臨床上肩部疼痛常見的原因包括旋轉肌腱發炎或破裂、鈣化性肌腱炎,及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關節囊炎。

台中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說,他所治療的患者中,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逾八成運用在旋轉肌腱斷裂修補手術,與患者肩部過度重複使用,或跌倒手撐地等劇烈拉扯肌腱有關;五十肩則以復健、藥物等保守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三個月仍未見改善、甚至晚上痛到睡不著足以影響生活,才考慮動手術,因此手術比率不高。

陳超平指出,肩關節治療分為傳統手術以及微創關節內視鏡手術。傳統手術傷口5到10公分,要切開三角肌腱,術後恢復較慢;微創手術傷口0.5到1公分,對組織創傷較小,術後恢復較快。

陳超平說明,微創肩關節內視鏡手術靠的是醫師熟練的技術,門檻高、醫師養成不易。台中榮總推展微創肩關節內視鏡手術近20年,醫師從開膝關節手術入門,先熟悉使關節內視鏡使用,再進入開肩關節手術。中榮專精投入微創肩關節內視鏡,很多病患都會口碑介紹。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