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師: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陳崇桓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才會得的疾病。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崇桓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才會得的疾病。記者楊雅棠/攝影

「我才49歲,平常又有運動,怎麼會得退化性關節炎!」八點檔女星梁佑南平時有重訓習慣,原以為膝蓋疼痛只是運動傷害,沒想到持續2個月,就醫才發現竟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指出,年齡只是退化性關節炎其中的一個危險因子,隨著運動姿勢不正確、體重超標,退化性關節炎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人的關節,尤其是膝關節一年活動100萬次,頻繁使用的代價便是關節退化。他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15%,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就受關節疼痛之苦。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民眾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不少迷思,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的過程,只有老年人才會有此症狀。他表示,關節軟骨退化磨損、關節內潤滑液變少,進而形成骨刺、關節骨變形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因此任何破壞軟骨的行為都可以能關節退化,年齡只是其中一個危險因子,例如曾經因打籃球造成十字韌帶受傷,也可能讓年輕人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陳崇桓也表示,許多民眾會自行使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關節炎,甚至以為換人工關節就能一勞永逸,這些都是錯誤觀念。他表示消炎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只能減緩疼痛,無法延緩疾病惡化的進程。另外,人工關節雖然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但陳崇桓說人工關節適用在重度且較年長的患者,正值中壯年的患者,長期使用後仍需要再次置換。他建議還是先以復健、藥物治療等保守治療來控制病情,另外也可服用葡萄糖胺作為補充療法,補充細胞間質的重要成分,減少因膝關節窄化而造成關節疼痛和退化的問題。

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為痛就不敢動,但是陳崇桓表示,輕微的活動有助於減緩疼痛和僵硬症狀,尤其以股四頭肌的訓練最重要。並且要趕快諮詢骨科或風濕科醫師,接受復健和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女星梁佑南以為是運動傷害造成膝蓋痛,就醫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女星梁佑南以為是運動傷害造成膝蓋痛,就醫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 軟骨退化 運動傷害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