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趴趴走

聯新國際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骨科主任侯咸仰表示,「保膝」手術保留患者原來的膝蓋。
聯新國際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骨科主任侯咸仰表示,「保膝」手術保留患者原來的膝蓋。
圖/侯咸仰醫師提供

55歲的莊先生喜愛爬山、健行等運動,不過因為體重破百,雙膝承受不了,造成內側持續疼痛多年,輾轉至醫院求診,建議他別急著換人工關節,採用「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也就是俗稱的「保膝」手術,先治療較嚴重的左膝。

術後疼痛感消失,莊先生決定右膝也進行相同手術,期待過一段時間,可以健步如飛。

O型腿打玻尿酸沒用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問世大約半世紀,近年來則再度被醫界熱烈討論及採用,主要是有改良的技術問世,配合3D列印,在術前設定好參數,做到精準手術,這就是所謂的「保膝」,保留原來的膝關節,因為「媽媽給的最好」。

雙膝內側關節退化

莊先生體重達100公斤,BMI超過34,不過他很愛爬山、健行,也因此,雙腿呈O型,雙膝內側疼痛多年。

他曾到一般骨科診所求診,吃止痛藥、接受復健,也曾打過玻尿酸,但疼痛依舊,因此前來求診。

經過照X光,看到雙膝內側關節明顯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分為一到四級,莊先生的程度已到第三級,明顯影響生活品質。莊先生說,有醫師建議他置換人工關節,但他心裡一直怕怕的。

若把人比喻是汽車,膝蓋軟骨就是汽車輪胎,如果這輛車只是在市區上班、買菜用的代步車,與每天開上高速公路長途行駛的車相比,後者磨耗一定比較快,而且體重也是重要因素,莊先生就是最好的例子,難怪膝蓋磨損很嚴重。

關節炎多種因素造成

關節炎是綜合多因素造成,因此治療關節炎依據症狀與特性,若是因肥胖引起,建議先適度減重,再來就是調整運動方式,例如爬山改為游泳。

一般患者以為打針吃藥打玻尿酸後若未改善,就要直接換人工關節,其實當中還有「保膝」手術。根據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能可採用「保膝」手術。於是,建議莊先生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

過去這類手術成功率取決於醫師個人經驗,如果經驗不足,可能造成手術失敗。目前手術進行,是在術前以電腦模擬手術調整程度,做好參數評估,再以3D列印製作定位導引工具,照著模具矯正,就可以達到效果。

手術可以保留膝關節,O型腿的人在踩地時,力量在內側關節,術後把內側承載力學軸線移到外側,走路就不痛了。

左右腳不宜同時開

左右腳不建議同時動手術,是因骨頭癒合需要時間,如果太快踩地,容易有併發症。

莊先生的左腳比較嚴重,就從左腳先動手術,術後一個月內側疼痛消失,O型腿也變直了,決定右腳也接受相同手術。

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 關節退化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