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需要多補鈣加速復原嗎?醫師群來解答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小明上個禮拜從樓梯上摔下來,手腕部骨折。家人聽說吃鈣片可以促進傷口復原。於是,給她買來一大堆鈣片,每天像吃糖一樣,吃上幾粒。其實大量服用鈣片促進骨折早期癒合的說法是缺乏科學根據的。

骨折的發生多由創傷或其他病理因素所致,並非由機體缺鈣而引起。

恰恰相反,在骨折發生後,骨折的斷端還會釋放出大量的鈣質。同時,由於骨折部位受到一定範圍的固定,又很容易導致全身或局部骨骼廢用性脫鈣。這兩種脫失的鈣鹽可形成游離鈣被吸收入血,使血鈣的含量增高,血鈣是由腎臟進入代謝的,此時再攝入大量的鈣劑,勢必會增加腎臟的代謝負擔。況且,病人休養或骨折後長期臥床,腎臟往往處於低溫狀態,尿液排出不暢,使過多的鈣鹽結晶沉積,就可能發生尿路結石,這種不良後果在生活中並不少見。

此外,大量的服用鈣劑還能引起胃酸減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這些不良反應很容易導致患者的營養障礙,反會影響骨折的癒合。機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需要的鈣鹽是有一定限度的,一般正常飲食所攝入的鈣鹽就能滿足生理上的需要。因此,骨折後過多服用鈣片是無益的。

醫師回答:骨科 洪碩穗醫師

骨折的癒合可分許多階段,時間可達三個月以上,它要先行成軟骨結痂後再將鈣合併進去,使之達到正常的硬度,而這重要的步驟須要骨母細胞及多種體內的酵素來完成,由此可見,鈣對於骨折癒合的角色只是原料之一。

當然,鈣這原料須從飲食來攝取,但我們一般一天所須的量於1500mg就足夠了,更多也不會使骨頭長的更快。一個鈣片約500mg,所以如果一天三顆,即使所進食的食物一點都不含鈣也夠,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只要飲食正常,一般都夠。

不過,如果病患為女性,而且已停經多年,當然骨骼的鈣會越來越少,因此可以考慮另外補充,但同樣的,缺乏其它酵素也不行。即使有骨質疏鬆的病患,補充了鈣及其它減少鈣流失的藥後,骨質也要在一兩年後才會慢慢改善,並不會在兩三個月內就變好,可見骨折的癒合並不是靠鈣的補充。

其實,教科書上寫的很清楚,骨折要長的快有三個要件:一、骨折斷端要盡量對好,不要相隔太開,二、骨折處要固定好,不論是開刀打鋼板或上石膏,所以最好不要去動來動去,三、減少周遭血流的破壞,也就是手術時盡量不要把傷口開的太大,骨頭盡量不要撥開。

對於鈣過多是否會造成文內所訴之新陳代謝問題,本人並不確定,可能要請教腎臟科醫師了,但如果一個人的代謝功能正常的話,我們吃進鈣後,身體須要多少應會自行調節,因此多吃也沒用

醫師回答:一般外科 虞希堯醫師

是的。

注重均衡營養攝取是重要的。

醫師回答: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以骨骼生理學的觀點看,體內99%的鈣質以結晶鹽的固體形式,存在骨骼及牙齒中,少量以鈣離子的形式,存於血液及體液中,正常人透過複雜的內分泌與代謝系統,維持動態平衡。

文中所陳述的觀念,基本上是正確的觀念,骨折後多補充鈣,沒有實質意義,有時反而有害。

醫師回答:一般外科 邱一洲醫師

鈣質在人體的分布是廣泛的,在每一個細胞組織都會有鈣質的蹤跡,主要分成儲存庫骨頭以及負責運送的血液,代謝的指揮包括了維他命D、女性荷爾蒙和一個叫做由腎臟製造的calcitonin,三者成一鐵三角調和血鈣的濃度及尿液要排出多少的鈣質。從食物到腸胃道的吸收也是由這三個鐵三角協調,所以只有單純的多攝取鈣質是不太夠的;除了血液中鈣質濃度上升造成結石或是由於血鈣太高引起身體平滑肌不當收縮,沒有進一步的好處。

骨折所引發的生理反應就會讓鈣質再吸收至骨頭中,所以只要適量正常飲食就好,至於年紀大所引發的骨質疏鬆則是因會女性荷爾蒙缺乏所引起,可以補充活性維他命D3或是女性荷爾蒙來調整,但骨頭的骨本好壞也要靠自己,「用進廢退」越去使用也有促進的效果!

醫師回答:復健科 吳建隆醫師

骨折發生後,一般約需三個月才會痊癒,如果有打石膏,一般約在一個月左右就會拆掉,然後會用復健的方式來加速功能上的復原,如果打內固定,也會視適當的時間拿掉,當然青壯年的復原速度會高於老人家。因為骨折後,身體會自動去修補。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除了服用補助筋骨的藥物外,更會評估腸胃機能是否能夠吸收這些養分,否則吃再多的東西也無法吸收,只會造成負擔。有些食物事實上就含有比較多的鈣質,例如吻仔魚、肉骨、尾椎骨、排骨來熬湯煮粥服用,這些是可以平時服用的。

事實上,如果本身的體質強壯,營養均衡充足,是不需要再補充其他的藥物的,但適當的補充,是可以加速骨折部位的復原,必竟是可以提供一些修補的材料,切記不可以過量,以免對身體產生負擔。所以骨折後適度的補充鈣,是有助於骨頭的修補,然而要依照醫師的指示來服用,不可自以為是亂加服用,並且要定期回診檢查,看骨頭癒合的狀況。

骨折 鈣質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