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一邊高一邊低別輕忽 青少年好發自發性脊椎側彎

徐小妹經過手術治療後,脊椎側彎才獲得顯著改善。記者楊雅棠/攝影
徐小妹經過手術治療後,脊椎側彎才獲得顯著改善。記者楊雅棠/攝影

「肩膀一邊高一邊低、肩胛骨特別突出,到底發生什麼事?」16歲的徐小妹從國小五年級發現脊柱側彎以來,雖然試過整骨、拉筋和吊單槓等方法,側彎角度仍持續惡化。直至今年手術治療後,才獲得顯著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脊椎側彎並不少見,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二十,其中自發性脊椎側彎占最大宗,占就醫民眾大約八成。黃聰仁說,自發性脊椎側彎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既非骨骼神經病變,也不是一般認為的姿勢不良所造成,推測和體質、家族史等有關。而且病人年齡層多為10-18歲的青春期學童,女性占多數,為男性的4至6倍。

徐小妹說,當初是去看長高門診才意外診斷出自己有脊椎側彎。當時側彎約20度,角度不大,身體並未有任何不適。到了國中時突然惡化,側彎角度已達43度,彎腰時可以明顯看到右邊的肩胛骨突出。

黃聰仁指出,脊椎側彎初期不會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大多是透過健康檢查、游泳或洗澡時發現而就醫。但他也提醒,脊椎側彎除了外觀不好看,如果側彎角度過大,可能使肺部受到擠壓,影響心肺功能。

黃聰仁補充,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建議定期追蹤,角度沒有變化可以不須特別治療。若是側彎角度在25-40度,且脊椎發育尚未成熟,可以採用背架治療;角度達40度以上者,才需要考慮使用手術矯正,因此無需過度恐慌。

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預防,黃聰仁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好的方式。他表示除了透過學童的新生健檢可以發現異常外,也提醒父母親隨時注意孩子肩膀是否有高低落差。若是懷疑有脊椎側彎,應立即到門診就醫並定期追蹤。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透過手術可顯著改善脊椎側彎。記者楊雅棠/攝影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透過手術可顯著改善脊椎側彎。記者楊雅棠/攝影

編輯推薦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