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慢跑 小心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伸展運動,將腳趾向腳背方向拉直,直到足底筋膜有繃緊的感覺,維持20-30秒,共5次。
足底筋膜伸展運動,將腳趾向腳背方向拉直,直到足底筋膜有繃緊的感覺,維持20-30秒,共5次。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40歲的園區工程師陳先生,最近早上起床踩地時,足跟會感到疼痛,就醫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安排復健治療一段時間後,疼痛的狀況才明顯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主任賴彥廷表示,「足底筋膜炎」是足跟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足底筋膜就像是彈簧,維持足部的穩定與吸收走路衝擊的力道,如果張力和壓力變化太大,筋膜中會出現小的撕裂,經過重複拉伸和撕裂,會導致足底筋膜受到刺激或發炎。

賴彥廷說明,足底筋膜炎的臨床表現通常是「足底刺痛」,疼痛發生在早上下床的第一步,在多走幾步之後感覺疼痛慢慢緩解;但在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後,疼痛會加劇。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民眾,尤其是喜歡慢跑的人,此外,肥胖、穿高跟鞋或鞋底太硬,也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工作性質需長期站立的職業,也是高風險族群。

賴彥廷提醒,面對較輕微的足底筋膜炎,只要減少運動量、改穿適合的鞋子,選擇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同時避免赤腳走路,筋膜的疼痛就會逐漸改善。

其他保守治療包含疼痛時或運動後冰敷15分鐘等。若是疼痛持續無法改善,應到復健科進一步評估治療。

編輯推薦

足底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