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6歲男學生骨瘤突消失 醫師:罕見

16歲男患者骨軟骨瘤兩年後自動消失。圖/門諾醫院提供
16歲男患者骨軟骨瘤兩年後自動消失。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出現罕見「骨軟骨瘤不見」的病例,骨科主治醫師蔡傳恩指出,據統計有3%的人關節部位會長出骨軟骨瘤,好發於10至20歲、男性居多,大多為良性腫瘤。提醒民眾只要沒有出現刺痛、異物感或影響活動就不用開刀,不過仍要由醫師正確診斷。

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這名16歲男病患,2年前就發現膝蓋有明顯突出的良性骨軟骨瘤,大小約3公分像彈珠一樣,因為無痛,生活未受影響而持續追蹤。最近打籃球腳踝扭傷,一照X光追蹤檢查,腫瘤竟消失不見,雙側腳踝也無明顯異常。推斷有可能因為青少年還在長高,骨軟骨瘤被拉平。

目前骨軟骨瘤發生的原因不清楚,而自行消失的原因,也只有幾個假設理論,例如骨骼成熟的過程中,腫瘤融合到生長中的骨骼內部,或腫瘤遭受外傷甚至骨折,影響腫瘤的血液供應,也有可能腫瘤受到旁邊的假性血管瘤的影響等。

蔡傳恩說,經查醫學報告,1960年到2014年有23篇報告,骨瘤自行縮小消失案例,是罕見的狀況,也有骨瘤長在脊椎處的個案;若病患為青少年,治癒能力較強,不建議手術。另外,有1%的骨軟骨瘤會轉化為惡性腫瘤,若腫瘤明顯變大或有疼痛、異物感、活動受限,一定要盡速回診定期追蹤,並依照醫囑考慮手術切除。

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骨軟骨瘤自行消失案例屬罕見情況。記者王思慧/攝影
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骨軟骨瘤自行消失案例屬罕見情況。記者王思慧/攝影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