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午休習慣直接枕著手臂趴睡?小心這病找上門

要遠離肘隧道症候群,就要改善相應的不良習慣,塗雅雯舉例,午休時盡量準備小枕頭,取代直接枕著手臂睡覺。
要遠離肘隧道症候群,就要改善相應的不良習慣,塗雅雯舉例,午休時盡量準備小枕頭,取代直接枕著手臂睡覺。
報系資料照

長時間彎曲手肘工作,當心肘隧道症候群找上門。在汐止科學園區一間公司擔任生產線作業員的小孟,每天都要低著頭進行重複性相當高的動作,工作中間只有極短的休息時間,沒休息充分又要再上崗位,一天在崗位上的時間長達八到九小時。幾年下來,漸漸出現頸部痠痛,還有手麻、手無力等問題,似乎無法握緊拳頭,連拿鑰匙開門都覺得有點難施力。

小孟心想這應該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所致,她讓醫師作頸椎牽引、拉拉脖子,也循醫矚吃藥,頸部疼痛有明顯改善,但不知為何,手還是沒力氣,手指頭還是不舒服。輾轉就醫才確認,原來這份工作不只讓她的頸椎受損,手肘上的尺神經也因為長期壓迫而產生尺神經炎,又稱肘隧道症候群。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說,尺神經從上臂沿著內肘往下延伸至小指末端,主要功能是負責無名指與小指的感覺神經,也負責手指彎曲、手腕彎曲與對掌動作等。一旦尺神經發炎、受損,就可能造成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或刺痛、肘內側痠痛、肩頸痠痛等症狀,日常生活中的開鎖、開罐動作也可能出現困難。

尺神經從手背繞經手肘後側時,會經過肱骨內上髁後方的溝道,這就是所謂的肘隧道。這個約莫在手肘內側上下五公分的位置特別狹窄且離表皮最近,因此最容易因外力而受損,或者因長期手肘彎曲工作,讓尺神經長時間維持較強張力而帶來職業傷害。因此,長期枕著手臂趴睡的學生或上班族、計程車司機、生產線作業員、電腦或讀書座椅太低或因故姿勢不良導致手肘緊壓桌面的人等,都容易讓肘隧道症候群找上門。

小枕頭取代枕手臂

要遠離肘隧道症候群,就要改善相應的不良習慣,塗雅雯舉例,午休時盡量準備小枕頭,取代直接枕著手臂睡覺。如果工作上難以避免壓迫尺神經,則要留意工作一段時間就要稍作休息,也可進行簡單的尺神經伸展操—兩手向前平舉且手掌朝上、手腕彎曲、握住拳頭,接著反向操作,伸直手腕、打開拳頭、微微彎曲手肘,如此重複幾回,就能舒緩尺神經的緊繃,達到放鬆的效果。

塗雅雯提醒,如果麻痛超過四到六周都沒有辦法緩解,必須立刻就醫,此時醫師可以給予藥物或物理性等保守治療。如若長達三個月症狀都沒有改善,就要考慮轉請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進行更積極的治療。

肩頸痠痛 神經壓迫 肘隧道症候群 網球肘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