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踝醫師:拇指外翻術後還能穿高跟鞋 是手術成功指標

讓女性在拇指外翻術後再穿上高跟鞋,是手術成功與否的指標。圖/ingimage
讓女性在拇指外翻術後再穿上高跟鞋,是手術成功與否的指標。圖/ingimage

「能否穿高跟鞋」不僅對許多女性很重要,也是足踝醫師評估開刀結果時,除了疼痛、外形軸向、功能及關節活動角度外,另一項重要的品質指標。足踝外科醫師朱家宏表示,高跟鞋除了增高,在視覺上也可讓小腿比例拉長、腳變小,促進翹臀及挺胸的功能,甚至是許多服務業規定的服裝,拇趾外翻手術後能否再穿高跟鞋,是診間常被高度關切的問題。

很多拇指外翻的病人上骨科求醫,醫師一定會說「換個鞋穿」、「不要穿高跟鞋」,但在實務上,國內許多服務業,都規定從業女性要穿高跟鞋,這也成為女性在治療拇指外翻的困擾。朱家宏指出,骨科教科書中直接寫道「拇趾外翻治療的第一步:改變穿鞋的形式」,如果患者願意這輩子都不穿包鞋、高跟鞋,就不會有拇指外翻問題,但臨床上卻難以做到。

「我從來不會直接對患者說不可以穿高跟鞋,或任何包覆腳趾的狹長鞋子,」朱家宏說,這句話就好像叫患者「不要走路」一樣沒有意義,因為患者做不到。

如果術後患者還可以穿高跟鞋,是不是也就代表了開刀開得不錯呢?朱家宏表示,美國足踝外科醫學會(AOFAS)有一個評估前足部功能的一百分評估表,其中包含穿鞋的評分:

◆ Fashionable shoes(如高跟鞋等):得五分。

◆ Comfortable shoes(如運動鞋、休閒鞋):得三分。

◆ Modified shoes(訂製的功能鞋):零分。

為什麼足部手術後,患者能穿上高跟鞋,是醫師得五分的指標?朱家宏表示,這顯示手術目的是希望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甚至可穿上時髦美麗的高跟鞋,而不是只有止痛而已。

「手術要以患者角度出發,」朱家宏表示,再度穿上高跟鞋的期待,在診間不斷上演,足踝專科醫師總希望盡可能以患者的期待與需求出發,來評量「手術成功與否」。

拇趾外翻 高跟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