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肘痛怎麼會和手腕有關係?為何網球肘總是好不了?

好痛痛

好痛痛

網球肘常常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才手肘疼痛!但也有些情況是過度使用手肘造成的傷害。
網球肘常常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才手肘疼痛!但也有些情況是過度使用手肘造成的傷害。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尤稚凱復健科醫師(專欄連結) (診所官網)

網球肘正式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首先並不是因為打網球才會有網球肘,但打網球是比較容易有網球肘沒錯。網球肘常常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才手肘疼痛!但也有些情況是過度使用手肘造成的傷害。

很多人對於網球肘的認知是手肘關節外側的疼痛,但大部分比較少知道的是,網球肘的病因有四種可能性,包括肌腱韌帶、軟骨、神經。大約有70%的網球肘病患有兩種以上的病因,只有30%是單一病因引起網球肘。

如果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的話,有可能長期治療還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效。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肌腱發炎造成的網球肘

因為過度使用手腕、手指造成的肌腱發炎,導致手肘外側疼痛,是最常見的網球肘原因。

很多網友會問:「奇怪,我是手肘痛,怎麼會和手腕有關係呢?」其實許多手指手腕的活動,都是靠上臂的肌肉在拉動唷,肌肉一邊的肌腱在手肘、一邊的肌腱在手腕與手指。所以說手腕與手指的活動是會影響到手肘的!

手指、手腕、前臂、手肘的肌肉、肌腱、韌帶圖,圖片來源:
<a href="https://homesecurity.press" target="_blank">https://homesecurity.press</a><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手指、手腕、前臂、手肘的肌肉、肌腱、韌帶圖,圖片來源: https://homesecurity.press
圖片提供/好痛痛

其中最常見的是手腕伸展肌因為過度使用電腦、搬重物、抱小孩、做家事、不當的健身與重量訓練,造成這條肌肉靠近手肘那側的肌腱發炎。

手肘外側的韌帶與軟骨受損導致網球肘

韌帶以及軟骨問題是第二和第三常見的病因。長期過度使用、外傷有可能造成這兩種病因。另外就是喜愛運動的人,如果長期用不正確的姿勢做伏地挺身,有可能讓手肘壓力過大而損害到軟骨。常見的錯誤包括手臂外展太開,意思是手肘打太開離身體太遠;另一個常見問題錯誤姿勢是手掌離胸線太遠。一般來說我們會希望伏地挺身的過程前臂不會左右動作。

伏地挺身姿勢協助:謝小強教練、黃元杰教練<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伏地挺身姿勢協助:謝小強教練、黃元杰教練
圖片提供/好痛痛

神經造成的網球肘

這個病因是容易被忽略掉的一種。後臂皮神經會穿梭在上臂的肌肉與筋膜之間。如果過度使用上臂肌肉,也就是過度使用手腕、手指的話,肌肉容易因此變得緊繃,緊繃就可能夾擠到神經,造成神經發炎。

神經造成的網球肘容易發生在重量訓練族群、還有工作時需要長時間高舉手臂的人。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如何確定網球肘的真正病因?

基本上因為上述四種病因造成的症狀都是相同的,都是手肘外側有明顯疼痛。所以需要透過軟組織超音波、甚至核磁共振來檢查。軟組織超音波可以透過聲波反射來看你的肌肉、肌腱、韌帶、滑液囊、神經等組織的狀況,是現代醫學非常實用的儀器。現在許多復健科診所裡都有軟組織超音波儀器來輔助診斷。

而核磁共振就需要到醫院去安排檢查,一般的診所不會有核磁共振的機器。

網球肘的治療

一般來說健保部分會做的治療方式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不是檢查用的軟組織超音波)、低能量雷射等等。有時候會合併使用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

通常如果一般的治療有效的話,三個月之內會好轉。假如超過三個月沒有改善,或是持續反覆發作,可能是因為沒有治療到真正的病因,或是你使用手臂的壞習慣一直沒有改。

假如是前者的話,因為我的專長是超音波導引注射,意思是在軟組織超音波的掃描之下,做非常精準的針劑注射。針對肌腱、韌帶或軟骨的問題,我會將高濃度葡萄糖或是自體血小板注射到受損的地方,刺激重新生長。但是假如肌腱或韌帶撕裂超過一公分,或是軟骨磨損面積超過一半,就不適合這個治療方式。會建議手術或合併其他治療方式。

那如果是神經受到夾擠的問題,我可能會採取低濃度葡萄糖做神經解套注射,意思是精準注射液體來撐開神經周邊的軟組織,讓神經能有夠有好的空間。關於神經解套注射,我也常使用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上。

除了針劑注射治療之外,我都會建議病患要有好的營養攝取,才能夠幫助肌腱、韌帶、軟骨恢復。另外運動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說到底,要從根本來改善的話,一定還是要改變生活與工作的方式,否則網球肘有天還是可能再次找上門。例如做家事可以分兩次做,不一定要一次把全部的工作做完。對於大量使用手腕的工作,可以每半小時活動與伸展一下。如果是運動族群,可以和教練一起改善動作模式、比賽的戰略等等。這些都是為了不要讓肌肉、肌腱一次承受過大的工作量。

以下有我之前錄製的網球肘伸展與運動的影片: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網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 肌腱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