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疼痛 「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奏效

骨科醫師楊家銓(右)為身旁這名泰雅族男患者施以「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讓他的雙膝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獲得改善,隔天就上山工作。圖/取自君銓診所臉書
骨科醫師楊家銓(右)為身旁這名泰雅族男患者施以「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讓他的雙膝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獲得改善,隔天就上山工作。圖/取自君銓診所臉書

一名62歲的泰雅族男性,平日喜歡釣魚、打獵,馳騁於山林之中,近幾年因為雙膝退化性關節炎,造成工作和生活上的困擾,除了服用止痛藥,也接受過玻尿酸和PRP的注射治療,但效果有限,有骨科醫師建議接受雙側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他擔心術後行動不方便,無法再從事山林活動,後來經醫師楊家銓為他施以「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疼痛終於獲得改善,隔天就上山工作,免除了開刀之苦。

另名90歲的老婦左側膝關節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理論上應該是要開刀,但因為年紀大,又罹患多種內科疾病,麻醉風險高,加上還有個兒子還因九二一地震頸椎受傷而癱瘓坐輪椅,仍需要老媽媽的照顧。楊家銓考慮她家境清寒,主動商得耗材公司贊助耗材,由他義務替老婦進行手術,終於讓老婦再能照顧兒子。

骨科開業醫楊家銓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傳統上分為口服藥、注射治療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手術治療。原則上注射治療效果優於口服藥治療,尤其是增生療法和再生醫學的發展,提供給病人更多手術外的選擇,臨床上也有很好的療效。

但是,還是有一定比例的病人效果不佳,尤其是膝關節軟骨嚴重磨損的病人,骨科醫師都會建議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風險低、效果佳,但仍然存一定比例的病人術後仍然存在一些慢性疼痛,以及年紀太輕或太大不適合開刀,以及開完刀後活動力受限等問題。

至於低溫射頻神經燒灼手術, 是利用射頻把支配膝關節的感覺神經燒灼破壞掉,病人可以馬上感受到疼痛明顯減輕,甚至完全不痛了,雖然只是一項疼痛治療,但病人卻可以因此減輕止痛藥的服用,生活品質大為改善,也可以免除手術的疑慮和後遺症,對不適合開刀的病人是一大福音。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PRP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