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按摩放鬆無法解決膏肓痛?醫師告訴你根本的解決之道

好痛痛

好痛痛

上背肩胛骨中間的疼痛,也稱為膏肓痛,是許多人最煩躁的困擾之一。
上背肩胛骨中間的疼痛,也稱為膏肓痛,是許多人最煩躁的困擾之一。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尤稚凱復健科醫師(專欄頁面) (粉絲頁) (診所網站)

上背肩胛骨中間的疼痛,也稱為膏肓痛,是許多人最煩躁的困擾之一。膏肓痛的原因很複雜多元,可能跟肌肉、骨骼有關,可能跟神經壓迫有關,也可能是內科問題的轉移痛,今天要來和大家談談神經的部分。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膏肓痛四大常見神經痛原因:

造成膏肓痛的諸多原因中,背肩胛神經被壓迫到是其中一種,而他有四個容易被壓迫到的方式:

1, 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體滑脫,或是骨質增生等原因壓迫到了第五節頸神經根,造成分支的背肩胛神經也連帶疼痛。 長期壓力過大和姿勢不良(如頸椎前傾、駝背)容易造成頸椎生物力學失衡。之後逐漸傷及周邊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和小面關節,進而導致頸椎弧度改變與穩定性不足。這容易使得肌肉長期過度負荷,也會讓頸椎提早退化,連帶使得椎間盤脫水失去彈性而椎間盤容易突出。

圖片改自:<a href="https://redsearch.org/images/p/a_dorsalis_scapulae" target="_blank">https://redsearch.org/images/p/a_dorsalis_scapulae</a><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改自:https://redsearch.org/images/p/a_dorsalis_scapulae
圖片提供/好痛痛

2, 如果你是低頭族長期姿勢不良,可能會造成頸部前方的肌肉太過緊繃,太過緊繃會把第一節肋骨往上提,進而從背部壓迫到經過的背肩胛神經。

3, 長期駝背、圓肩、聳肩,容易讓上背部肌肉緊繃疼痛,久了可能會肌筋膜發炎,這是一種膏肓痛的原因。另一種是肌筋膜發炎同時導致背肩胛神經也連帶發炎。

4, 姿勢不良或長期過度肌肉失衡,可能讓第三、四、五節肋骨與胸椎相連的地方關節退化。肋橫突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costotransverse joint arthropathy)會讓關節不穩定使得肋骨夾擠背肩胛神經。

C5是頸椎第五節<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C5是頸椎第五節
圖片提供/好痛痛

除了常見的肌肉問題以外,上述的四種神經相關問題也很常見。根據臨床觀察,有八成以上的患者合併上述兩種以上的問題。因此看診過程中還會需要X光、軟組織超音波、激痛點、壓痛點等檢查方式來確認問題的原因為何。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想傳達給讀者們,那就是即便上述的病因都不一樣,但呈現出來的症狀是非常類似的,因此不是哪邊痛就是什麼原因的單純。這些類似的症狀是從肩頸到上背部、肩胛骨之間區域的緊繃與疼痛,按摩放鬆也無法徹底解決。

膏肓痛的治療

在一般的健保診所,常見的治療包括止痛、電療、熱敷,緩解肌肉與筋膜的緊繃。如果有神經壓迫的問題,可能還會合併拉脖子。

假設健保的治療無法解決問題,而且經診斷後有上述原因,可以嘗試使用增生療法搭配運動物理治療。針對上述四種神經壓迫,增生療法可以做的如下:

1.若為第五節頸神經根受到壓迫,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增生藥劑(如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高濃度葡萄糖)注射至該節頸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內來促進修復。這樣可以增加頸椎的穩定性來解除神經壓迫。

2.如果是因為頸部肌肉緊繃,使第一肋骨移位壓迫到背肩胛神經,那我們會需要先用徒手治療來放鬆頸部肌肉,並且讓肋骨回到原本的位置。之後再使用增生療法注射在第一肋骨與胸椎連結的地方來強化穩定。

3.針對上背部肌筋膜發炎與背肩胛神經發炎,則須於各個激痛點和壓痛點注射低濃度葡萄糖,以放鬆肌筋膜並穩定神經。

4.針對第三、四、五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退化,同樣須施予增生療法注射這些關節,以增加穩定性。

生活習慣與肌力才是根本

這邊希望讓大家知道一件事,像這種類型的疼痛,常常是因為日常生活或工作上,已經有長期累積不好的姿勢和習慣,造成了身體某些部分的結構問題,最後才引發疼痛。而大部分醫學上能做的是找出身體結構上的問題,或是肌肉、力學上的不平衡之處,並且改善它。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生活習慣上,所以我一定會建議病患好好運動、鍛鍊核心肌群、不要讓頸部肌群來代償背部的肌群。否則很容易又讓身體陷入疼痛的循環。

去年我也為這個題目拍攝了短片: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椎間盤突出 退化性關節炎 膏肓痛 關節退化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