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痛只是單純五十肩?還可能是這13種相似和併發疾病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醫生,他就五十肩啊!你怎麼看不出來!?」門診久了,偶爾會遇到病急氣燥的家屬,因為心疼親人的疼痛,對於還要再多做幾項檢查感到不耐,難免口氣較差,希望快點進展到治療程序,讓親人舒服一點。

因為看過太多頑固型五十肩肩友,非常能夠體諒家屬看見自己的親人手一動就痛,又連續好幾個晚上被痛醒的樣子,於是問了親友、網路上查找,終於千里迢迢下定決心到我的門診一次解決五十肩的問題,本以為「專治五十肩」的醫師,可以一眼就看出來是五十肩,沒想到還是需要做這麼仔細的肩部評估,視聽扣觸影像學一樣都沒有少。

我微微笑了一下,很感謝家屬這麼肯定我的五十肩治療經驗,是的,五十肩真的很好診斷,許多肩友透過簡易的線上小測試,也能夠初步看看是不是五十肩,但對於一個醫師而言,除了「是」什麼,「不是」什麼,更為重要,因為疾病常常結伴同行,更不用說五十肩友常見的肩頸硬邦邦,可是有許多疾病都有類似的症狀喔!

以及,若是其它內科疾病引起的五十肩,自然在後續的治療及協助上,跟一般五十肩大不相同,需要更個別性的運動及營養指導,當然要細細分辨啊!

類似或是常合併出現的肩頸緊繃疾病

上次跟各位分享過肩痛除了「五十肩,常見的還有另外9種診斷」,這次來跟各位談談,有那些疾病會產生關節疼痛以及睡眠問題,或是常跟肩頸問題併發的診斷吧,這次一樣是用許宏志醫師在〈疼痛完治:認識痛、緩解痛、遠離痛 〉整理,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啊!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

根據許醫師的文章,久坐久站的上班族、低頭族、平板族,都是此疾的好發族群。此疾的特色是喜歡「按摩吃重鹹」,特別喜歡大力一點、深一點的指壓,常會有頭痛、想吐、胸悶等多重表現,也常會被以為是心臟疾病。

類風溼性關節炎

症狀一樣有關節疼痛及發炎,同樣會產生壓痛,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好發在好發在手部、手腕、膝蓋和踝關節,肩膀發病機率較低,但仍有案例。

紅斑性狼瘡

也是自體免疫疾病,但跟樓上的類風溼性關節炎不同,此疾好發在大關節,次為髖關節、膝關節、肩關節。臨床症狀為骨頭及關節疼痛及活動範圍受限。

風濕性多發性肌痛症

症狀是近端肩與髖關節疼痛,在年長的患者身上較為常見,可以透過抽血檢查血液紅血球沉降率做判斷。

多關節骨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指的是關節軟骨耗損,少了軟骨緩衝,變成硬骨互磨,當然很痛。用X光就能看到關節退化,肩部的骨關節炎,常見在年輕時扛重物的勞動工作者身上。

多發性肌炎症

症狀表現是對稱性上下肢近端(上臂和大腿處)會有肌肉無力的現象,有時五十肩肩友有會覺得手沒力,但通常是單側,不是對稱。

甲狀腺功能低下

五十肩肩友常因為睡不好,夜間壓痛的原因,有容易疲勞、嗜睡,再加上手痛不愛活動,造成體重增加,而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產生這樣懶懶的狀態,而甲狀腺功能好壞,與五十肩也有關係。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肩頸肌肉緊繃,常會造成病人感到噁心想吐,睡眠不足也容易造成疲倦、高血壓,這些症狀跟「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有部份重疊。可以參考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標示出的主訴:

●你會一直感到沮喪或者疲倦。

●你身體的任何部分會疼痛。

●你會心口悶熱(因為血液中過高的鈣濃度引起胃製造過多的胃酸)。

●你會噁心、嘔吐,腹(胃)疼痛或便秘。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夜間睡眠壓痛是五十肩肩友常醒來的原因,並不是每位肩友都會典型得感到疼痛,而是一種怪怪的,覺得該起來活動的感覺,而睡眠呼吸中止,也會喚醒身體,中斷睡眠喔!

庫欣氏症

肌肉無力可能因身體不活動和低鉀血症而惡化(1),以及 II型肌肉纖維萎縮(2),讓四肢的活動度下降,亦是肩部疾病的高危險群,典型症狀是水牛肩,中央型肥胖(肚子大而四肢細),以及疾病造成的骨質疏鬆可引起背痛,及肋骨、脊椎的壓迫性骨折。

愛迪生氏症

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是庫欣氏症候群,分泌不足是愛迪生氏症(比較參考),兩者都會有骨質疏鬆症以及肌肉無力而引起骨骼肌肉的問題。此疾的會有長期而慢慢惡化的疲勞、肌肉無力,會產生食慾喪失而後體重減輕,還會有骨質疏鬆急性的腰痛、背痛甚至骨折狀況。

多發性硬化症

是一種中樞神經,因為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發炎,產生塊狀的髓鞘質脫失的疾病,大多數的症狀是突然的麻木感、無力以及步履不穩,之後慢慢轉變成慢性的表徵,在運動方面的影響,常見的有肌肉痙攣以及僵硬,肢體無力,甚至下肢偏癱。

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也會造成肩頸緊繃(這不是五十肩,而是頸神經根壓迫),與五十肩最明顯的差別是角度的限制,五十肩因為是關節卡住,手舉不高,但神經壓迫則無此問題。

以上簡單介紹幾種,當醫生們在門診聽到病人說「肩膀痛」時的內心小劇場,若是醫師希望您或家人多做點檢查,沒有立即給予診斷,請理解我們可能是正在翻閱腦中的教科書,仔細的幫各位找出更核心的問題,才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啦!

關節炎 五十肩 肌肉無力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