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一痛就打玻尿酸 打久會不會失效?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案例故事:60歲的林先生,近年來膝蓋就像氣象台,天氣一變化,就痠軟無力,嚴重時還會腫痛,每次發作時都只能吃消炎止痛藥來減緩疼痛,情況卻也不見好轉。擔心膝蓋會惡化到要動刀治療,只有猛吞保健食品,希望能夠免去膝蓋挨一刀的命運。

Q1:關節腫痛時,代表在發炎?應如何處理?

關節腫痛其實是發炎的表徵,壢新醫院運動醫學部副主任林頌凱表示,老年人最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病程進展可以分為幾個階段,一開始不會有明顯的膝蓋腫痛,而是關節痠軟無力,或坐著要起身時,膝關節特別不舒服;接著就會在爬坡、走樓梯等某些特定的動作時,誘發膝蓋疼痛。

當膝蓋腫痛時,除了吃止痛藥減緩疼痛,林頌凱說,改變姿勢、使用護具及減少走下坡路段,都可以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惡化。若是到走路、站立等膝蓋一負重就會痛的狀況,就代表退化嚴重,需進行藥物、針劑或手術等進一步治療。

Q2:痛了就去打一針玻尿酸,長期打會不會失效?健保有給付嗎?

施打玻尿酸是近來流行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在不開刀的情形下減緩不適。林頌凱說,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進行保守治療無效,可選擇玻尿酸針劑治療,玻尿酸可幫助關節潤滑,減緩發炎疼痛,不過一劑玻尿酸僅可維持半年,需要重複注射。

痛了就去打一針玻尿酸,長期會不會失效?林頌凱指出,玻尿酸長期施打並不會失效,且目前健保針對第二、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進行過保守治療無效,提供每半年施打一劑玻尿酸的健保給付。

Q3:置換人工關節有風險嗎?會不會換了更難行走?

除了施打玻尿酸,有些患者選擇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林頌凱說,目前國內手術技術進步,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多會成功。一般而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民眾,理論上術後情況比術前來得更好,但不少民眾以為術後可以恢復之前的情況,卻忽略了術後復健的重要性。

林頌凱的臨床觀察,僅有十分之一的患者術後進行復健,沒有復健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出現沾黏現象,讓術後情況更糟。

Q4: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通常會給予哪些復健治療?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說,退化性關節炎退化的部位不只是關節,關節旁的肌肉、軟骨及韌帶也都會因為長期無法行動而萎縮、退化,因此透過復健恢復這些組織原有的功用,非常重要。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最重要的復健治療,就是訓練大腿及核心肌群的肌肉。林頌凱說,復健治療通常可分為兩部分,一是進行儀器的物理治療,再來則是運動治療,增進局部肌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腿部肌肉夠有力,就可以減少膝蓋承重的負擔。

Q5:關節保養產品,有哪些常見成分?

關節保養相關保健食品也是市面上暢銷產品,林頌凱說,目前最常見的關節保健品成分為葡萄糖胺,研究發現葡萄糖胺無法幫助軟骨增生,但有潤滑關節作用。不過,葡萄糖胺多是由甲殼類食物萃取而來,鈉離子含量高,對於高血壓患者,可能不利於穩定血壓。

林頌凱表示,近來有種植物萃取的關節保養成分「活關素75」,它是從乳油木果油萃取,經特殊技術濃縮而成,也同樣具有潤滑關節、減緩發炎疼痛的作用。因為是植物萃取,就沒有鈉離子含量過高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保健食品都不具有任何療效,僅能當作保養,一旦出現關節炎症狀,還是應就醫,尋求積極治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