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規律運動有益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除了接受治療、復健之外,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需要居家照顧。物理治療師魏于鈞表示,患者最好養成每天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如游泳、跳舞、柔軟操等都可望增加關節活動;建議病人做到居家照顧八項基本原則,有助於控制病情。

魏于鈞指出,第一,病患平時應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有助於延緩關節變形、肌肉平衡失調;第二,在寒冷、潮濕的環境當中需注意保暖、乾燥,以便防範症狀復發。;第三,由於病患的負重能力下降,所以不能夠過度負重,以免造成病情加重。

第四,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包括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坐著上網或使用電腦,如果要長時間坐著,至少每個鐘頭要起來活動十分鐘;第五,患者不可睡軟床,枕頭不可墊太高,睡覺時盡量平躺保持背部直立;第六,清晨起床之後,患者可以洗熱水澡,以便改善背部僵硬情形,同時熱敷對緩解局部疼痛也有部分作用。

第七,患者應慎防意外受傷,開車時必須繫上安全帶,同時盡量不要騎摩托車;第八,患者應注意相關症狀,如果疼痛加劇應尋求醫師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物理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