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多做運動可控制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通常男性病患人數多於女性。骨科醫師劉冠麟表示,這種病症是以侵犯脊椎為主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病變,其中主要表現以脊椎、薦腸關節慢性發炎為主,一般常見發病四大特徵。

劉冠麟醫師指出,患者的第一個特徵是晨間僵硬感,尤其是早晨初醒時感覺腰部疼痛、僵硬,但下床稍做一下運動就可望改善;第二個特徵是發病期間超過三個月以上;第三個特徵是發病年齡在四十歲以下,特別是最常在二十歲左右發病;第四個特徵是病患有明顯的家族病史。

劉醫師指出,當年輕人出現慢性、漸進性、反覆發作下背痛的時候,如果合併晨間僵硬感,又有相關家族病史的話,排除掉撞傷、運動損傷所造成的下背痛之後,就應考慮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或其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這時病患應馬上就醫以便進一步釐清病情。

有些病患可能同時罹患周邊關節炎,其中,以髖關節最常見,其次為肩關節、膝關節,不過,這種病症並不會侵犯周邊小關節,偶爾會發生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好發於腳後跟或腳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要脊椎或關節病變之外,病症發作後還是有可能會侵犯全身組織或器官,包括眼睛、肺部、心臟瓣膜等。如果脊椎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長期慢性發炎、鈣化、僵硬,很可能促使脊椎自發性融合,導致失去一些關節活動度,就像竹竿一樣,所以才會有竹竿病的說法。

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應妥善接受治療,否則久而久之很可能會變成竹竿人。劉冠麟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這種病症的相關療法相當多元化,治療目標主要是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與功能,以及降低相關併發症發生的機會。醫師也建議患者日常生活可以多做運動,以便保持身體柔軟度。

劉醫師指出,藥物治療的目的在於減少關節疼痛、關節僵硬,手術治療則是用於髖關節炎嚴重導致行動不便、劇痛、運動受限時,像這種情況病患就必須考慮接受手術,如果是嚴重脊椎前彎造成內臟壓迫、椎體骨折、融合不全等,病患可以考慮接受脊椎矯正手術。

除了治療之外,劉醫師指出,病患還需要做復健運動,如果疼痛已經減輕,通常採取物理治療以熱敷為佳,同時也可以開始漸進式運動,以便增進關節活動範圍。

建議日常生活可以多做運動,適合運動項目包括步行、游泳、打網球、打羽毛球等,有助於維持關節柔軟度、靈活度、加強心肺功能,如此即可望穩定控制病情,進而增加自我照顧能力。

由於這種病症病程反覆,所以需要妥善治療、復建,加上適當地運動、保持正確姿勢,大多數病患還是可望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 自體免疫 竹竿病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