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路跑、登百岳…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瘋路跑、登百岳,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骨科醫師估計,國內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全台約350萬人膝關節疼痛,且有年輕化趨勢,門診就有40多歲男性慢跑10幾年,儘管心肺功能超優,但膝蓋軟骨嚴重磨損,需置換人工膝關節。

除了慢跑、爬山、爬樓梯之外,台中慈濟醫院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呂紹睿指出,經常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如果長時間膝蓋彎的幅度超過50度,且維持同一姿勢,長期下來恐增加退化性關節炎機率。

林口長庚骨科部主治醫師游家偉估計,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約15%,換算全人口約350萬人,數量相當驚人,這也正是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在國內熱賣的原因。

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國內人口老化,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已經成為骨科門診主要病人,平均每個診次約有三四成為膝關節疼痛,走路時卡卡、不舒服。

游家偉說,以前退化性關節炎常出現在60、70歲退休銀髮族,但近幾年來,國內慢跑、登山風氣興盛,門診已出現40多歲患者,年紀輕輕就得置換人工膝關節。膝關節有一定壽命,必須「省一點用」,如果20多歲就開始瘋路跑,10、20年過度使用關節,膝關節軟骨勢必嚴重受損,關節功能退化、一走就痛。

呂紹睿表示,退化性關節炎致病原因及轉機,與內側磨擦現象有很大的關係,「內側磨擦現象」就是造成膝關節「退化」的重要原因,服用葡萄糖胺保健食品也無法修復退化。

如何延緩膝關節退化?游家偉指出,關鍵在於適度運動,每天慢跑長度約3000至5000公尺,如果膝蓋疼痛,就盡量不要蹲跪、爬山、爬樓梯;年輕時應避免膝蓋外傷,以免軟骨破損,退化性關節炎提前報到。

換人工關節 青壯年占2.7%

【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98年至100年平均每年約有2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55歲以下青壯年就占了2.7%,且每年約增加1000多件人工膝關節手術,100年健保給付人工膝關節材料費用約11億元,如加上手術費用約26億元。

98年至100年的統計顯示,置換膝關節者以65至75歲年長者最多,約占42%;75至85歲高齡長者也占35%;56至65歲占16%,86歲以上者占4%;55歲以下占2.7%,一年約有540人次。

【2014/08/05 聯合晚報】

關節 葡萄 慢跑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