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貼牆10分鐘 低頭族背痛掰掰

<br>新竹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江東懋建議,每天貼牆站立10至15分鐘,有助放鬆全身肌肉。</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江東懋建議,每天貼牆站立10至15分鐘,有助放鬆全身肌肉。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低頭,已經成為現代人共同的生活模式。任何可連上網路的地方,就可看見低頭族,各大醫院復健科門診,增加許多肩頸痠痛病患,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

過去肩頸痠痛多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但復健科醫師發現,現在不少學生族群因為愛打電玩、沈迷網路,因肩頸痠痛就醫。

不正確姿勢是造成肩頸痠痛主因,低頭族就是頸椎過度前彎;刷天花板的油漆工則為頸椎過度後仰;長時間用肩部夾住電話,兩手還空出來打字的證券員,則可能造成頸椎過度側彎。

新竹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江東懋表示,單純的肩頸痠痛,大多是因為姿勢不良、睡姿不好或緊張造成的肌肉僵硬,通常接受復健或藥物就能改善。若是手麻、腳麻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是頸椎間盤突出等病變問題。

許多人喜歡躺床上或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不只傷視力,姿勢不良會造成頸椎負擔。江東懋建議,使用桌上型電腦時,坐勢要端正;使用平板電腦時,最好採平視角度,保持正確姿勢且習慣成自然。

江東懋建議,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超過40至50分鐘,適度起身轉換動作,可降低肩頸痠痛,每天貼牆站立10至15分鐘,是簡易的自我修復方式,做法是頭部、肩部、臀部、小腿及腳後跟都要緊貼牆,並且縮下巴,讓一整天緊繃肌肉得以放鬆,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對舒緩上下背痠痛有幫助。

椎間盤突出 姿勢不良 頸椎 低頭族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