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類風濕性關節炎 有口服小分子新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過去多半以針劑為主,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新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小分子口服藥,讓患者多一項選擇。

熊媽媽擁有二十五年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史,過去使用類固醇雖有治療效果,但後期卻發現骨質嚴重流失,後續改用其他傳統藥物,卻始終無法達到治療目標,甚至關節惡化幾乎全身關節都換過一輪。醫師建議採用生物製劑進行治療,雖然有效緩解病情,但由於需要長期打針,也讓她面臨很大的心理挑戰。

熊媽媽說,她因為血管很細、很脆弱,一打針就容易出血,每次打完針就有瘀青,看起來好像被家暴一樣。尤其打針時血管有時還會跑掉,或需要用針頭找血管,更是感覺疼痛。每次至少挨三針、花三十、四十分鐘才算成功,但熊媽媽還是咬著牙面對,乖乖按時間到醫院門診報到,請護士幫忙施打。長期醫院往返,也讓喜愛旅遊的她無法安排外出遠遊,當熊媽媽得知現已有小分子口服藥可供選擇,直呼非常期待。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得源表示,目前建議使用於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但部分害怕針劑治療患者,常因害怕或不方便打針而使病情控制不佳,影響行動力和生活品質;日前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物主要用於治療患有中至重度活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且對抗癌藥物methotrexate治療反應有限或無法耐受的成人患者。

陳得源主任解釋,臨床上約有百分之十五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害怕打針而影響病情控制。也有患者因為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物,導致血管變得非常脆弱,只要一打針就瘀血。還有患者因為手部關節變形,無法自行注射藥物,治療變得非常不方便,新型口服藥物或許讓這些族群治療更為穩定、便利。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前三年為重要黃金治療時間,要在這段時間,讓病情盡快穩定,如果超過三年,關節就會開始變形、受永久性傷害,治療效果就會受到限制。

陳得源主任提醒,患者使用新型口服藥物要特別注意感染問題,因此用藥前要先檢查有無肺結核、B型肝炎帶原,以免造成感染症加劇。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特別注意骨質疏鬆威脅。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得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為一般人的兩倍。臨床研究顯示,病史五年以上患者超過六成都有骨質疏鬆現象。

陳得源主任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這種疾病會引起全身關節腫脹、疼痛、損壞,致病原因不明。好發於四十歲以上中年女性,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可能與荷爾蒙、基因遺傳有關。

陳得源主任解釋,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需要使用類固醇藥物,類固醇容易引起骨質流失,到了更年期,骨質流失更嚴重。加上患者因為關節容易疼痛,所以行動能力受到限制,患者往往也不喜歡運動,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問題。

陳得源主任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好適度進行有氧運動,但運動不要過於激烈,可以多加強肌肉訓練,讓肌肉更有力量,這樣對關節會有點好處。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提醒,抽菸會讓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加重,建議患者最好不要抽菸,作息也要盡量維持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