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開刀 把握黃金2周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根據讀者描述,因為走路踉蹌跌一跤,結果腳底骨折,而且骨頭裂成3塊,確實相當罕見。而且,歷經多位醫師看診才確立診斷,令人同情。

根據人類腳部解剖學構造,結構分為踝骨、中蹠骨、及趾骨三大組合,共有26根骨頭。臨床上,常碰到民眾因為扭到、車禍等因素造成不良於行,一般會先照X光,判斷有無骨折。但醫師多半依據患者主訴疼痛部位,再開X光檢驗單,一旦照X光的角度及部位不足時,即便骨頭有裂縫,也可能漏看而影響診斷。

從病人疼痛位置、踝關節腫起來,當時照X光的焦點可能在腳踝,所以忽略了踝關節下方的距骨和跟骨,尤其是後者。跟骨跟地面直接接觸,並承受人體全部體重,為了吸收震波,跟骨結構有一點像雞蛋,外殼硬,內部鬆軟,但遇到車禍或高處墜落,跟骨受到反作用力壓迫,容易骨折。

跟骨一旦發生骨折,需不需要手術,視嚴重程度及有無移位而定。如果只有輕度移位的骨縫,可進行石膏外固定治療,固定時間為6至8周。

但如果像讀者的骨頭已裂成3塊,保守治療常會導致骨折無法復位,甚至可能在骨折部位長出軟性骨痂,此時再開刀更難治療。換言之,骨折開刀的黃金時間應在2周內,即應盡早接受復位手術。

諮詢/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江昭慶、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彥宇

【2014/07/11 聯合報】

骨科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