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姿勢對不對 從鞋底看健康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要判斷走路姿勢對不對,不妨低頭看看鞋底。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說,鞋底反映人的走路姿態,身體的潛在狀況能從鞋底瞧出端倪。

復健科或骨科醫師看診,病患鞋底常是病情依據參考。潘健理建議,大家可檢查一下鞋底磨損狀況,若發現不正常或不對稱的磨損,盡快找出原因並調整治療。

鞋穿久了本來就會磨損,不過,物理治療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說,從鞋底狀態,確實能看出走路時何處先著地、何處施力不當、失衡,例如鞋底前端內側磨得厲害,可能是走路內八字,若外側磨得嚴重,可能是外八字或腳板外翻。

若兩邊後腳跟外側磨損不對稱,可能腳踝有傷,施力不一。

潘健理說,人體韌帶就像橡皮筋,受傷韌帶與健康韌帶的鬆緊不一致,步伐一跨出去,比較垂、鬆的那邊,就容易造成鞋底磨損。

不過部分腳踝受傷不易發現,若鞋底有不正常磨損或某一邊磨得太快,或走路不順、姿勢怪怪的,就需要調整。

潘健理表示,否則問題容易以對角線一路向上延伸,從腳踝、膝蓋內側、再影響對角的髖關節外側,最後腰痠背痛。

小傷也不能小看。潘健理舉例,有些人爬完山後,大腿痠痛僵硬、關節不適,若僅是肌肉用力過度,適度休息會有幫助,但有人以為放著就會痊癒,肌肉長期緊繃後,使得關節受力太大,演變成關節炎。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文玲說,除了觀察鞋底及步態,從腳底的繭、雞眼或疣,也能判斷患者是否走路姿勢不良或鞋子選擇不當。

潘健理也強調,鞋底狀況只能參考,並非最終診斷。陳文玲也說,必須經過精確的足壓分析及醫師判斷,才能確定問題出在哪裡。

【2014/07/08 聯合報】

復健 腰痠 關節炎 姿勢不良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