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側彎開刀?愈早愈好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文/蔣建中醫師(萬華瀚群骨科診所院長)】

「醫師,我的小孩走起路來,肩膀一高一低,是否是脊椎側彎?需要開刀嗎?」在骨科門診經常碰到心焦的父母提出類似的問題,有的父母卻未經醫師診斷,擅自帶孩子到坊間找推拿師處理,企圖「矯正」軀體外觀高低差的狀況,結果反而延誤黃金治療,一旦青少年骨骼快速惡化,徒增治療難度。

長期側背書包、站立時採三七步,會讓身體長期受力不均,容易加重脊椎側彎問題。

長期側背書包、站立時採三七步,會讓身體長期受力不均,容易加重脊椎側彎問題。

脊椎側彎的成因可分成三大類,包括先天性基因突變、腦性麻痺等神經疾患所造成的續發性與特發性,骨科門診發現,特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10至20歲的青少年,多為後發性(特發性)脊椎側彎,而且經臨床統計,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約為9:1,此疾病迄今找不出原因,與遺傳基因或後天姿勢均無關,一般從10歲開始側彎逐漸明顯。

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 發病率女比男9:1

骨科醫師蔣建中表示,在門診中,1名11歲少女,在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背部外形不對稱,經骨科理學檢查顯示兩側肩部高低不一,且單側肩胛骨突出,骨盆亦有歪斜現象。透過亞當氏前彎檢查(Adam’s bending test)發現明顯軀體高低不對稱,影像檢查顯示有28度的脊椎側彎,診斷為『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

什麼原因容易造成特發性脊椎側彎?雖然造成特發性脊椎側彎的原因沒有定論,但若長期側背書包、站立時採三七步,或坐椅子時兩腳交叉翹腳時,會讓身體長期受力不均,容易加重脊椎側彎問題。

判斷患有脊椎側彎 正面呈「C」或「S」型彎曲

如何判斷患有脊椎側彎?正常脊椎從正面看應呈直線,若正面呈「C」或「S」型彎曲,就是脊椎側彎。脊椎側彎的盛行率約每千人有2人,從輕到重度,分別建議採取保守治療或開刀治療,脊椎側彎依照度數,在診斷上可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

1.輕度(10-20度):採取運動、物理復健方式治療即可。

2.中度(20-40度):必須搭配背架矯正,須把握20歲骨骼定型前的矯正期。

3.重度(超過40度):恐會壓迫心肺腸胃等內部器官,須手術矯正。

骨科醫師蔣建中表示,懷疑可能罹患脊椎側彎時,透過亞當氏前彎檢查與影像檢查,即可揪出病灶。(圖片提供/蔣建中醫師)

骨科醫師蔣建中表示,懷疑可能罹患脊椎側彎時,透過亞當氏前彎檢查與影像檢查,即可揪出病灶。(圖片提供/蔣建中醫師)

其實,並非所有脊椎側彎都需要開刀,以這1名少女為例,只需要穿戴特製背架矯正治療即可,患者遵照醫囑規律至門診複診追蹤角度變化,經一年半追蹤,目前側彎已經改善到16度,回復正常生活。

及早診斷脊椎側彎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在此提醒,20歲以下的重度患者,可考慮手術,但是仍然需要找專業醫師評估,如果為60歲以上,則可能屬於另一種退化性脊椎側彎,與年齡、姿勢不良、缺乏運動,以及經常搬重物有關。成年特發性脊椎側彎患者若以手術矯正,神經受損傷機率會比青少年高出近1成,建議採取保守治療。脊椎側彎愈早診斷愈好,千萬不要拖到18歲以後骨骼進入成熟期,才想到要治療,會增加手術困難度與影響治療效果。

雖然,肩膀高低不一並不等於脊椎側彎,穿長褲如果褲管一高一低,也未必等於脊椎側彎;但是,當有任何懷疑可能罹患脊椎側彎時,透過亞當氏前彎檢查與影像檢查,即可揪出病灶,並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早日治療,以免彎曲角度隨時間變大,造成治療的困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脊椎 骨科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