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舉不起手!五十肩≠肩旋轉肌腱斷裂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五十肩與肩部旋轉肌腱斷裂是骨科門診中常見病灶,雖然兩者症灶很像,但發病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一樣,共同點是無法舉起手;醫師指出,五十肩以復健為主,旋轉肌腱斷裂則需視患者年齡與實際病灶而定,且多以手術為主,錯用治療方式可能治療無效,甚至會加重病情。

五十肩與肩部旋轉肌腱斷裂好發年長者,共同點是無法舉起手。

五十肩與肩部旋轉肌腱斷裂好發年長者,共同點是無法舉起手。

肩頸疼痛 小心旋轉肌斷裂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坤輝指出,肩頸痠痛是常見症狀,大多與旋轉肌腱有關。旋轉肌位於三角肌之下,是肩膀的第二層肌肉群,像袖子一樣包住骨頭,所以又稱旋轉袖肌,主要功能是掌管肩部的旋轉,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

一旦發生旋轉肌腱破裂,則會造成患者手臂上舉、內轉,以及外轉時動作困難及疼痛,有時會痛到夜裡難眠,甚至連梳頭、扣胸罩鈕釦都感到困難,尤其臨床常發現,許多中老年患者,常誤以為自己是五十肩,忍痛多時,直到後來就診才發現是旋轉肌斷裂。

旋轉肌腱老化 易造成斷裂

事實上,造成肌腱斷裂的主要原因,除了因跌倒或外傷,肩部受到外力撞擊,直接拉扯肌腱造成撕裂、斷裂的急性受傷之外;最常見的是旋轉肌腱老化斷裂,加上關節退化長骨刺,原本的肌腱逐漸磨損、變薄,任何輕微的外傷碰撞或突然出力搬重,整條肌腱即應聲斷裂。

除了老年人之外,家庭主婦也是肩旋轉肌斷裂的好發族群。

除了老年人之外,家庭主婦也是肩旋轉肌斷裂的好發族群。

肩膀卡卡 不是五十肩造成

林坤輝醫師指出,醫院門診中,曾收治1名55歲的張女士,原本體力好,做家事、當志工全都難不倒她,突然某一天右肩開始「卡卡」,有時像針扎一般疼痛,後來更演變成手舉不起來,想要梳頭都沒辦法。

張女士以為自己是年紀大罹患五十肩,推拿數次,但完全沒有改善,許多個夜晚都在疼痛中翻來覆去無法入眠,直到後來就診,初步檢查後安排核磁共振,確診為旋轉肌斷裂,需要進行手術修補才能漸漸復原。

【旋轉肌斷裂治療方式】:

若是輕微撕裂傷及患者年齡較老者,可以採取保守療法包括:休息、藥物及復健治療,使患者能保有日常生活行動;嚴重者,如肌腱完全斷裂則需要手術治療,包括修補肌腱及清除骨刺,或是用關節鏡的微創手術方法改善。

【骨科醫師提醒】:

除了老年人之外,家庭主婦常在家中負責一些吃重的工作,也是肩旋轉肌斷裂的好發族群。民眾若疼痛多日,應盡速前往醫院檢查,千萬不要繼續忍耐或推拿,不然斷裂的肩部旋轉肌腱,發炎情況越嚴重,斷裂的範圍擴大,不只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也會影響手術的成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五十肩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