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站三七步 原來是骨盆歪斜

醫師楊哲魁說,林姓男童左右腳等長,因骨盆歪斜,屬於功能性長短腳。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楊哲魁說,林姓男童左右腳等長,因骨盆歪斜,屬於功能性長短腳。記者趙容萱/攝影

林姓國小六年級男童去年3月右膝疼痛無法跑步,還習慣站「三七步」,把重心放在左腳,家長覺得不對勁,帶往就診以為只是長短腳,差距2.5公分,但穿鞋墊矯正,反而愈來愈跛,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興分院復健科發現是骨盆歪斜所致,治療並搭配居家運動,長短腳在1個月後縮短到1公分,膝蓋也不痛了。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興分院復健科醫師楊哲魁說,青少年若懷疑有長短腳,應尋求復健科醫師診斷及物理治療師評估,確認是否為結構性問題。

許多直接採取「穿鞋墊」治療,但這只用於結構性長短腳;以林姓男童的左右腳等長,卻是骨盆歪斜,外觀看是長短腳,屬於功能性長短腳,治療就不同,要針對姿勢矯正、脊椎運動,穿鞋墊適得其反。

楊哲魁建議家長,多注意青少年站姿、坐姿,若孩子習慣站三七步、坐著翹腳、手撐頭、鴕背,走路歪斜,改都改不過來,或身上疼痛超過兩周,應尋求復健科醫師診查確認定否有長短腳、脊椎側彎等。

物理治療師吳美潔說,青少年可多做脊柱伸展運動,對著鏡子、雙腳打開站好,雙手往上伸直,儘量讓手指往上伸展,動作緩慢,一次20秒,可做5次。

編輯推薦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