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良好姿勢 腰痠背痛不來亂

活絡氣血穴位足三里穴。圖/黃永昇醫師提供
活絡氣血穴位足三里穴。圖/黃永昇醫師提供

【聯合報╱黃永昇/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上班族、司機、搬運工人或電腦族,常因久坐、久站、彎腰搬運重物等,長期姿勢固定或姿勢不正確,引起腰痠背痛,如果不加留意,很可能痠痛會愈來愈明顯。

中醫認為:「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意思是身體氣血運行本通暢,但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局部經絡阻塞,氣血不通,就會開始有痠痛的感覺;除此之外,感冒、運動傷害以及寒冷潮濕,甚至縱欲過度,都是腰痠背痛的原因之一。

良好坐姿三重點。圖/吳懿雯
良好坐姿三重點。圖/吳懿雯

有人因為長期肌肉緊繃產生拉力,或身體關節因不正常外力使得小關節面錯位,造成中醫所說的「骨錯縫」,使氣血更加不通暢,痠痛也更加沒完沒了。

一般中醫治療根據病患疾病狀態,決定治療方式,常見的有針灸、推拿、整脊、局部中草藥貼敷以及內服中藥,達到全身經絡通暢,氣血順利運行,腰痠背痛自然就「say goodbye」了。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並非腰痠背痛都適合中醫治療,有些嚴重的下背痛與椎間盤突出、狹窄、脊椎感染、癌症,甚至骨質疏鬆造成的壓迫性骨折有關,此時建議至西醫骨科或是神經科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除此之外,良好的姿勢是避免腰痠背痛的不二法門。一般正確坐姿,由上往下檢視,頭與頸部不要往前傾,盡量調整桌椅至手肘、臀部以及膝關節呈90度。搬運重物時,務必蹲下,用大腿力量舉起重物。

平時也可舒活拉筋,尤其是大腿後側及腰背部肌肉群,平時可敲打大腿兩側,幫助氣血運行,也可以按摩穴位「委中」,或是強壯身體的「足三里」等穴。此外,疼痛時,找中醫或西醫幫助鑑別診斷,才是上上之策。

活絡氣血穴位委中穴。圖/黃永昇醫師提供
活絡氣血穴位委中穴。圖/黃永昇醫師提供

椎間盤突出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