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椎間盤突出四部曲,你中招了嗎?醫師教你怎麼改善和預防

好痛痛

好痛痛

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2015年民眾就診疾病原因中,「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排名第四名,是很常見的一種病症。
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2015年民眾就診疾病原因中,「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排名第四名,是很常見的一種病症。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尤稚凱復健科醫師(專欄連結) (粉絲頁) (診所官網)

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2015年民眾就診疾病原因中,「椎間盤突出下背痛」排名第四名,是很常見的一種病症,相信很多讀者都有相關不舒適的經驗。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簡介椎間盤

脊椎每一節之間有椎間盤,負責幫忙緩衝脊椎每一節之間的壓力。椎間盤由髓核、纖維環和脊椎終板組成。一層一層的纖維環組成外殼,上下有脊椎終板,裡面包著髓核。髓核是一種膠狀軟Q的東西,可以吸收力量,大部分的成分是水。

10~20層層層包圍住髓核的是纖維環,是由纖維軟骨組成的。目的是為了固定好髓核,讓他位移也不會跑出去。同時纖維環也有支撐的功能。而上下的脊椎終盤,可以提供椎間盤養分,因為椎間盤沒血管,必須靠滲透來獲得養分。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椎間盤突出是怎麼發生的呢?

一般正常活動的時候,椎間盤其實會隨著你的活動稍稍位移,並且跟著脊椎的活動微微變形,來達到緩衝的目的。但是如果你長期姿勢很不好,椎間盤就會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狀態,久了椎間盤可能會變型、突出,甚至纖維環就可能破裂,髓核跑出來。

另一種狀況則是再一次的大力撞擊或擠壓,造成一下子椎間盤壓力過大而破裂。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到附近的神經,造成不同區域的麻、痛、無力。最常見的是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和下肢的神經痛。其他常見的還有頸椎的椎間盤突出。但請記得,研究指出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會有症狀,而有疼痛症狀的並不一定就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

如果下肢麻痛去醫院、診所看診,如果診斷出是因為椎間盤突出的話,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利用牽引床拉腰。有時候會搭配藥物一起做治療。

如果是非常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盤已破裂,而且造成急性、嚴重的麻痛、無力,甚至有失禁的問題的時候,一般醫生會建議動手術處理。不然的話其實不建議動手術。

強健的韌帶有助於椎間盤歸位

除了有急性脊髓或神經根壓迫的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盤已經破裂需要手術的這些狀況以外,如果長期接受傳統治療都沒有理想中的效果,那建議可以試試看增生療法

我們會將增生藥劑(例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等等)多點注射到脊椎周圍的韌帶以及小面關節,來修復、增強韌帶的強度,給予脊椎更好的支持。這樣可以減少椎間盤的壓力,有助於椎間盤歸位,減少神經壓迫的狀況。增生療法注射後,會有短暫的輕微疼痛、僵硬或瘀青,但很快就會改善。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但是也有一些狀況不適合增生療法,例如脊椎附近已經有嚴重的肌肉撕裂傷、或是韌帶已經脆弱全斷、有感染的問題、或是該區域一個月之內有注射類固醇等等。建議執行增生療法之前務必先讓醫生做良好的診斷與評估。同時執行注射的醫生的診斷能力、軟組織超音波掃描能力也會和注射的成果息息相關,也請民眾務必慎選醫生。

預防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根本原因還是出在不好的生活習慣、運動方式造成脊椎壓力過大,所以還是要從源頭去改善才能避免下一次的問題發生。

譬如說抬重物的時候盡量讓物體靠近身體,使用腿和屁股的力量來搬東西,不要靠腰去搬。在做深蹲、硬舉等運動時,盡量保持脊椎中位,避免脊椎壓力不均勻。

生活中有好的姿勢,同時鍛鍊好的核心肌群、強化腹肌與背肌、控制體重等等,都有助於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

文章最後,如果你有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我以前有拍過短片來講坐骨神經痛可以做的一些有幫助的運動: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椎間盤突出 下背痛 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