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硬、疼痛、手麻 別忽略「頸」告

元氣周報

頸椎構造圖 廖珮涵/繪圖
頸椎構造圖 廖珮涵/繪圖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有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是好事;但年紀輕輕就有「硬頸」的毛病,可不妙。偏偏現代人好「頸」不常,不是無奈地獻給了工作,就是無條件向3C用品低頭,頸子硬硬卡卡,一時半刻或許無大礙,累積久了,卻可能形成大傷害。

捷運、公車上常見低頭族,小心姿勢不良,造成頸椎病變。

七節頸椎 承上啟下活動度大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醫師表示,人的頸椎共有七節,是活動度最高、彎曲度最大的一段脊椎。頸子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具有支撐頭部重量、讓頭部活動自如和保護脊椎神經等三大功能,而且脊髓、食道、呼吸道、通往腦部的血管、連接頭肩的肌肉等都包含在頸子中。

振興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頸子疼痛可能是因為頸椎退化病變造成,例如頸椎間盤突出骨刺等,一般好發在40歲以上的人身上。另外,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也可能造成頸椎病變。

手麻腳麻 留意頸椎間盤突出

頸椎病變可能為單純疼痛,因為姿勢不良、睡姿不好或緊張造成的肌肉僵硬,通常接受復健或藥物就能改善。若是手麻、腳麻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是頸椎間盤突出問題。

吳濬哲表示,頸椎間的軟骨可使頸椎自由活動,頸椎就像腰椎一樣,會因軟骨退化造成頸椎間盤突出,初期會有手麻的現象,嚴重的話手腳都會麻,需做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檢查,確認問題所在,再進行治療。

雙手打字 肩頸肌肉也會收縮

頸椎退化也可能影響到肩部,李林鍵表示,在頸椎第四到第五節間的神經根病變,疼痛會比較容易轉移至肩部,甚至蔓延至上臂、三角肌處。

「頸部有許多肌肉與肩部相連,所以頸痛容易轉移到肩部。」振興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肩頸扮演維持姿勢的重要功能,就算平常坐著打字沒有感覺到頸子或肩膀動作,但頸肩部的肌肉會不斷收縮,以穩定手部動作,所以長期維持同姿勢,會使肩頸長期處在緊繃狀態。

心臟問題 也可能造成肩頸痛

另外,心臟方面的問題如心絞痛、冠狀動脈疾病等,因為神經相連的關係,也會造成肩頸痠痛,所以別小看肩頸疼痛問題。他補充,若後背中間疼痛,可能是內臟器官出了問題,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頸椎 椎間盤突出 手麻 僵硬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