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明原因肩頸痠痛 最忌推拿、頸椎旋轉

元氣周報

頸椎構造圖 廖珮涵/繪圖
頸椎構造圖 廖珮涵/繪圖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不要推拿 也別360度大扭轉

李林鍵指出,頸椎可向六個面向轉動——前彎、後仰、左右旋轉、左右側彎,轉動這幾個面向通常沒有問題,但不可以360度轉動,因為頸椎就像七塊不盡相同的積木,每個關節面有特定的方向,若轉至關節不順之處,會增加關節壓力,傷害頸椎。

吳濬哲表示,肩頸痠痛最有可能是姿勢不良造成,也可能是外傷造成,尤其建議民眾不要推拿,因為外人不了解自己頸子的情況,可能因用力不當造成更大傷害。若想要活動頸子,自己轉動或做溫和的復健都比較安全。

解 救 肩 頸

同一個姿勢 別維持超過40分鐘

不正確的姿勢是造成肩頸痠痛的主因,如當今的低頭族就是頸椎過度前彎;天花板的油漆工則為頸椎過度後仰;長時間用肩部夾住電話,兩手還空出來打字的證券員,則可能造成頸椎過度側彎。

李林鍵建議,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超過40至50分鐘,適度起身轉換動作,可降低肩頸痠痛。

※延伸閱讀》


‧360度繞頸運動 頸椎傷很大

關節 肩頸痠痛 復健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