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護頸良方:姿勢保持「挺拔」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保持姿勢挺拔 時時變換動作

姿勢正確就是保護頸子最好的方法,單就頸子而言,「挺拔就是最好的原則。」簡文仁說,人的頭有四到六公斤,只要前傾,脖子就得承受力量。但若能保持「挺拔」狀態,頭的重心就不會偏離,較不會造成傷害。

不過,若要避免「火燒連環船」的狀況發生,全身姿勢正確、時時變換動作都很重要。

打字不要太急 避免肩頸緊縮

現代人以不正確的姿勢使用手機與電腦,其實對頸子造成極大負擔。潘筱萍說,用電腦的時候除了坐挺,也要盡量讓頭、頸椎、胸維持一線,小收下巴,手自然地放在鍵盤上,「打字千萬不要太急,太急肩膀就緊了。」至於鍵盤應如何擺放,潘健理則建議,將鍵盤置於手放鬆自然垂下的位置,並宜使用開岔式的鍵盤。螢幕則應擺放在比平視視角稍低的位置,以讓脖子輕鬆為原則。

不過,魚與熊掌總難兼得,許多人用筆記型電腦工作,螢幕和鍵盤不能隨意調整。潘健理說,筆電本身就很傷脖子,螢幕又小又低,鍵盤也很擠,但非得使用的話,建議把筆電稍稍墊高,維持正常視角,手則用軟墊支撐。

別讓包包壓垮你

雙肩、寬帶、附軟墊 對肩頸最好

除了用電腦姿勢不當,長期背重物也會傷害頸子。簡文仁說,一般建議包包絕對不要超過三公斤,但每人肌力不同,因此可以自我衡量,原則是「要能夠背著包優雅的、挺拔的走在路上,而不會重心偏離。」

潘健理則建議一定要雙肩背,最好背帶很寬還附軟墊。非得單肩背的話,也一定要左右輪流,降低對頸子的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