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緩解肩頸痛 試試兩穴位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報導】

許多人電腦一用就是好幾小時,一站起來覺得肩頸僵硬,就猛力以360度旋轉頸子,這樣的動作在醫師看來,是不及格的伸展操。

快速轉頸子 一點也不妙

「不要長期維持相同姿勢。」台大竹東分院復健科主任張泰睿表示,常見的傷害就是長時間,以一樣姿勢動作,或是做出讓自己感到疼痛的姿勢。天主教仁慈醫院復健科組長陳英如也表示,不建議快速旋轉頭部,在做肩頸伸展操時,不適合「做到讓自己痛」,她表示,「動作愈大不代表愈好」,凡事量力而為。

急性期疼痛 千萬別熱敷

陳英如指出,頸部疼痛有急性期,在疼痛或拉傷後72小時內,不要熱敷或大動作按摩,以免造成二度傷害。陳英如表示,出現痛感,即有可能為發炎反應,此時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或新陳代謝,反而有反效果。

陳英如表示,在急性期過後,患者若需做頸部伸展操,不妨先用38度至40度熱水,熱敷頸部約15至20分鐘;若要再熱敷,需相隔兩小時之後再熱敷,較為妥當。

緩 解 肩 頸 痛 的 穴 位

竹北市開業中醫師鄭阿乾指出,「硬頸」 症狀不少,包含痠痛、僵硬、頭暈、目眩、氣血凝滯等狀態,若以指按摩穴位,可舒緩不適及血路不通問題,不過若症狀嚴重,仍建議就醫。

鄭阿乾說,風池穴位在頸後,頭部與頸部中凹陷處,左右各有一處,適度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並讓頭腦清醒、明目,改善鬱悶感。

另外,位在雙肩外側中間的肩井穴也是左右各一,適度按摩,也可調理氣血、舒緩僵硬症狀。

復健 穴位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