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持續治療,力搏類風濕性關節炎!

【聯合線上企劃/受訪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留美萍醫師、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陳國書醫師】

關節對稱一起「熱.腫.痛」 勿輕忽!


「好痛啊!」晨醒時,身體僵硬這個「老症頭」開始變本加厲,46歲的A小姐(化名)現在還得忍受關節紅腫疼痛,「摸起來還熱熱的!」

「若有對稱性的關節疼痛,就要當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國書醫師提醒,不少病患往往不清楚身體發出的「警訊」而耽誤就醫時機,像晨醒後四肢僵硬,經常超過一小時,甚至痛到中午才舒緩,不適部位常出現在手指、手腕、腳趾、膝關節等,「這就是很典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應盡速就醫,不能拖!」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持續治療更助病情緩解!


陳國書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病因不明的慢性病,如果發現得早,及早治療都能收到不錯的效果,目前治療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藥與生物製劑等,「早日發現,醫師都能對症下藥,避免關節永久的破壞及變形。」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留美萍醫師則表示,不只要接受治療,更要持續治療,不少病患常覺得自己症狀好轉而中斷治療,這是很危險的。「就像是火燒厝,就算火變小,一旦停止治療,星星之火又會燒起來!還越燒越旺!」


留美萍曾經遇過明明病情算是輕度的病患,但吃藥卻斷斷續續,時吃時停,導致關節持續變形,最後腳變形走路不便,手變形連碗筷都拿不了,「這都是太輕忽病情,沒有持續治療的後果!」

輕忽病情恐損傷關節功能!


留美萍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過度輕忽會造成全身器官受侵犯,造成永久性傷害;一般輕度患者口服藥物即可獲得控制,中重度患者則是可以考慮透過生物製劑做治療。留美萍也提醒,若曾經罹患肺結核或B肝、C肝等潛伏病患,較可能有副作用,治療前建議告知醫師自身的病史進行風險評估。


「只要在關節變形前確診,及早開始治療便能有效控制。」陳國書補充,目前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注射方式也有傳統針劑及新式注射筆可選擇;每種生物製劑的注射週期也不相同,代謝速度、副作用也不盡相同,每位病患適用條件不同,可與醫師討論使用。


兩位醫師不約而同提醒,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只要透過早期治療,且治療不間斷,幾乎可以完全緩解,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和身體機能,別輕易灰心。

關節 風濕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