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纖維肌痛 中樞神經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纖維肌痛症候群」易與其他疼痛混淆,一般認為,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相關。患者常抱怨身體到處在痛,同時身體也很容易因按壓而引發疼痛。有相關不適應儘快就醫檢查確認。

纖維肌痛症候群成因

有研究指出,纖維肌痛是一個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即許多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等,與疼痛的表現有關。也有研究認為,可能與心理創傷、壓力有關聯。患者對外來刺激產生疼痛的閾值,都較正常人或局部疼痛患者來得低,通常有比正常值低的刺激,就可能誘發疼痛,呈現中樞神經系統的敏感化。

纖維肌痛症候群症狀表現

纖維肌痛臨床上主要的症狀為「慢性」「廣泛」疼痛與壓痛,即持續三個月以上,起源於一系列複雜的症候群,疼痛範圍同時涵蓋身體兩側與腰部上下區域再加上身體中軸區(頸、胸、下背部)。表現在疼痛感覺增強、肌肉骨骼不適,以及許多全身系統的症狀,和疲勞、睡眠失調、腸胃不適也有相關的關聯,是一種特殊的診斷群。患者常抱怨身體到處在痛,同時身體也很容易因按壓而引發疼痛。臨床有許多的共病症,如憂鬱、焦慮現象、失眠、疲倦乏力、頭痛、顳顎關節障礙、麻木刺痛、腸躁症、記憶力差、無法專心等。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纖維肌痛臨床上需要跟其他廣泛疼痛的病症加以鑑別,如發炎或退化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白血病、血中鈣與鉀過高或過低、感染等。也提醒,若疼痛發生在身體左、右側、腰部以上、以下四個象限區域,併有僵硬、失眠、倦怠、憂鬱、腸胃激躁、短期記憶變差,須及早就醫檢查。

注意事項

由於此症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必須經過就醫檢查、診斷後才能確認。生活上調整部分,可每天撥出時間放鬆,作深呼吸運動、瑜珈或靜坐來減輕壓力。並建立規律的作息。以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從較輕鬆的運動開始,再逐漸增加運動量,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