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椎間盤突出 騎車莫太前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腰椎、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騎腳踏車時一定要多注意姿勢、車款,避免騎車姿勢過於前傾、腰部持續往前彎曲。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騎腳踏車多半著重於下半身運動,因此頗適合椎間盤突出患者,不過如果腰部、頸部一直往前彎曲,很容易增加椎間盤負擔,進而讓椎間盤突出問題更惡化。

李林鍵醫師指出,若有腰椎椎間盤突出問題,就要避免籃球等會碰撞的運動,因為當遇到碰撞而跌坐在地上,椎間盤便會承受更多重量,此時就容易造成危險。腰椎椎間盤突出患者也最好不要進行需要暫時閉氣的運動、活動,像舉重、重量訓練、吹氣球等,這些運動、活動都可能讓症狀復發,並引起下背痛、坐骨神經痛等問題。

此外,腰椎椎間盤突出患者也要避免快速做仰臥起坐,或坐一些需要持續往前彎、往前傾的運動。盡量減少前彎動作,以免椎間盤承受多餘壓力。若是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除了上述注意事項,也要避免頭部大幅轉動、猛力甩頭,像街舞這種運動就不太適合。

李林鍵醫師提醒,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如果運動時出現疼痛、痠麻感覺延伸到腳等症狀,最好就暫時不要做那種運動,若身體正在感冒,或過於勞累,也暫時不適合運動,否則很容易增加運動傷害風險。

另外,運動不要過於劇烈,動作幅度不宜過大、過於猛烈,速度也不要太快,發現不舒服就要趕快停止,冰敷三天到一星期症狀還是未見改善,最好就醫接受檢查、治療。像游泳、氣功、皮拉提斯、瑜珈等運動就很適合椎間盤突出患者。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陳建民醫師表示,不建議椎間盤突出患者從事負重的運動,另像是騎腳踏車等也不行,因會隨著彎曲的角度與路況造成患者再次傷害,較合適的運動為-游泳、慢走、太極等不激烈的運動。

椎間盤突出的人也可加強耐力訓練,像是快走、慢跑等。但,不建議做跳躍的動作,這樣會造成壓力更大而受傷。

有背痛且合併有單側肢體疼痛的情形者,比較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若單純背痛則不一定是椎間盤突出。醫師表示,若影像上有問題,臨床表現不符時,不建議動手術,建議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再配合復健治療,若仍不行才手術。

早期農業社會,因過度負重,使得老一輩的人出現腰痛、背痛,而這大部分是因關節或腰椎退化所致,而有慢性椎間盤突出的情形;而年輕人則為單純的椎間盤突出,通常是急性的椎間盤突出。

從事負重工作的勞工、坐姿不良的上班族或學生、長期站立的家庭主婦或櫃姐,或是過度運動、過度肥胖者,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醫師表示,腰長時間往前傾80度以上,壓力會是坐著時的兩倍,長期下來椎間盤也容易受傷。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若有厲害的疼痛、肌肉痙攣時,此時肌肉的放鬆、修復很重要。而在動作的方向,若某個動作會造成劇烈疼痛時,建議不要再做;若在做某個動作時感到舒緩時,就做該動作。而衝擊性的運動要注意,如跳躍等,建議盡可能不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感冒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