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飲食補充鉀 可預防抽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體內長期缺鉀,會影響神經傳導不正常,尤其大量運動後因水份流失過多,鉀離子流失就容易發生抽筋。長時間下來,也容易發生腳踝浮腫的現象。飲食中適當補充鉀成份,可預防這類問題的發生。

抽筋與缺鉀關聯影響

運動量較大流汗多,流失水份及電解質,會降低血中鈉、鉀離子濃度,肌肉收縮,引發疼痛、抽筋。當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飲食問題是造成抽筋的因素之一。若身體缺鉀,由於鉀可調節體內血液和酸鹼度、維持體內水份平衡與滲透壓穩定的元素。長期缺乏鉀,會造成心律不整、神經傳導不正常的症狀,像大量運動後大量水份流失,汗水除了帶走鈉離子外,也會帶走大量的鉀離子;鉀離子流失就容易抽筋。長期下來,身體也易變得浮腫,特別是腳踝處。

預防抽筋飲食原則

抽筋雖然大多可自行恢復,但有時也可能產生不良後遺症。預防在運動時常抽筋,應注意加強熱身,多伸展、注意保暖,也需要從日常生活的營養攝取著手。通常運動完可吃香蕉補充高量鉀,有助防止抽筋,每天吃定量的蔬菜水果也能補充足夠的鉀。平時應補充足夠的水份,低脂高鈣的牛奶,多吃蔬果,不需刻意減少鹽份的攝取(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民眾,一天的鈉攝取量是2400毫克,約相當於6公克鹽),都可有效減少抽筋的發生。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香蕉當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成份,可改善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幫助預防抽筋。此外,芹菜也含有豐富鉀,纖維含量也高,對於高血壓患者,也有助降血壓作用,是補充鉀很好的食物來源。其他含有鉀的食物,還包括如有馬鈴薯、哈蜜瓜、蕃薯、紫菜、菠菜、番茄、柳橙、甜菜等。

注意事項

腎臟病患者須控制體內鉀離子總量,每天不宜超過3000毫克,不宜吃過多鉀離子含量高的香蕉。運動飲料雖可補充鈉、鉀離子,運動過後也應適量補充,以免攝取過多糖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