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跪著擦地 小心「管家膝」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年後不少主婦到復健科門診求助,表示沒有從事激烈運動,膝蓋也沒有受傷,怎麼突然在做完家務後腳麻無力,連蹲的動作都沒辦法做。醫師表示,家庭主婦如果長時間跪在地板上擦地,膝關節反覆摩擦,就有可能引發「管家膝」。

50歲婦人日前向桃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抱怨,「膝蓋好痛,都沒辦法做家事!」林頌凱詢問婦人的日常生活情形,才發現原來婦人本身有潔癖,2、3天就會跪著把家中地板擦過一遍,過度使用膝關節,才會讓膝蓋罹患管家膝。

林頌凱表示,膝關節積水就是俗稱的管家膝,人體的膝蓋中有多個滑囊,保護膝關節,但如果民眾施力不當,導致膝關節反覆摩擦,就會讓滑囊積水。罹患管家膝的病患,膝關節會覺得腫脹疼痛,連簡單的雙腳蹲下、走下樓的動作都沒辦法完成。

如果發生膝蓋疼痛的情形,林頌凱就建議主婦們要停止過度從事家務,透過局部冰敷可以緩解疼痛。如果管家膝積水情形持續2周以上,就要盡速就醫做更積極的治療。目前管家膝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利用空針把積在滑囊中的液體抽出,並配合復健。

林頌凱說,牛奶、優格、豆漿、小魚乾等,都是很好的護膝食物。牛奶是最佳的鈣質來源,牛奶中的維生素D也能夠幫助鈣質的吸收,而豆漿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大豆中的異黃酮對骨骼也非常有幫助。

關節 復健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