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肘 一掃除就唉唷…

【聯合報╱陳鵬安/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52歲賴太太,右手網球肘10餘年,起初藉熱敷電療、針灸推拿得到舒緩,漸漸效果不明顯,改注射類固醇。她勤做復健,不論紅外線照射、電療或超音波深度熱療,症狀些許改善,但時常反覆,沒有全好。後來骨科醫師建議做關節鏡,她一直考慮。春節前大掃除,賴太太病情加重,6天假期過去,仍未能改善。

網球肘,學名為「肘外上踝炎」,骨頭與肌腱韌帶交界處發炎,常見長期使用手腕的人,如廚師、運動員或家庭主婦等。

網球肘在不同時期,治療方法不同,急性發炎期,最重要的是避免持續傷害,多休息,盡量避免使疼痛加劇的動作。輕微肌肉按摩,間歇性冰敷與使用手肘固定帶,也能幫忙緩解疼痛。

到了亞急性期,此時紅腫熱有改善,但還沒全好,可以開始拉筋與肌力訓練,運動姿勢矯正,預防再次發生。復健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深層治療,肌力訓練,姿勢矯正,可搭配針灸與拔罐也可以得到改善。

如病情已到達慢性,也就是反覆性痠痛持續存在,治療超過一個月以上未改善,特別是家庭主婦、餐飲工作人員,因工作或家事忙無法讓患部完全休息,以致疼痛反覆發生。這時可考慮增生治療,配合復健與運動調整,達到最佳療效。

增生治療,是將20%葡萄糖配合生理食鹽水與局部麻醉劑,注射在患側的骨骼與肌肉交接處。目的是誘發受傷組織自然的修復,加速受傷肌腱癒合。除了網球肘,五十肩、旋轉肌腱炎,膝關節退化,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等疾病,也可考慮接受此種治療。

以往上述患者若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常接受開刀處理。增生治療提供另一種選擇,期望能不開刀,用注射治療達到治療的效果;以往用類固醇治療的問題,大部分也可以考慮增生治療。

增生治療常見副作用,主要是注射後痠脹感,可能持續3到7天,一般不至於嚴重到影響行走或上班。局部瘀青、小血腫也是幾天後自行修復。只要不是打到血管或神經,一般上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春節假日,打掃工作量突然增加,很容易產生媽媽手、肩頸痠痛、網球肘等問題,甚至持續到年後。

建議平時要有運動習慣,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倘若感到痠痛,就要稍作休息,相同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哪怕是5分鐘,拉筋伸展一下,再出發會更好。

網球肘 高爾夫球肘 媽媽手 肌腱炎 肱骨外上髁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