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族 三招防腰痠背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不管是學生或上班族,電腦已成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工具,很多民眾都已成為電腦一族,長期坐在電腦前上網、遊戲、工作、寫作業或報告等,然而,殊不知電腦位置擺的不恰當,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腰痠背痛、脖子僵硬。

專家看法

中華黃庭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朝龍醫師表示,門診中常碰到腰痠背痛、脖子僵硬的電腦族,這些患者經過治療後都可望痊癒,然而,其實只要「喬一下」電腦螢幕、滑鼠、電腦鍵盤等設備,同時「改一下」不良的姿勢,民眾就可望減少看醫生的機會。總計,共有三個小步驟。

三個小步驟

第一步,電腦螢幕應放在使用者的視線正前方,以可以平視為基本原則,但礙於桌子空間有限,螢幕常會被移到桌子的左前方或右前方,以便空出空間來書寫文字或閱讀文件,結果就造成使用者經常歪著屁股、斜著脖子看螢幕,長期下來自然引起腰部、脖子出現痠痛、僵硬等症狀,解決辦法就是把螢幕擺放在使用者正前方。

第二步,如果滑鼠放在桌面上操作,長期下來容易引起肩關節痛、腕隧道症候群等毛病,因為當滑鼠放在桌面時,使用者往往需要抬起右肩,如此將促使肩關節附近的胸大肌、肱二頭肌、三角肌等肌肉用力收縮,長期下來自然引起肩關節附近肌肉痠痛、僵硬,而且脖子也會跟著受影響,解決辦法就是讓「兩肩自然下垂,手肘高於手腕」。

改變成自然的姿勢就要借助家具,民眾可以找一張板凳,然後放在椅子的右手邊,接著將滑鼠放在板凳上使用即可。如果找不到板凳的話,也可以將桌子右手邊的第二或第三個抽屜拉開,上面放一張木板作為滑鼠用桌面即可,這樣就可望解決問題。

第三步,電腦鍵盤應放在桌子下面,主要的目的是可以雙手降低高度,同時兩肩自然下垂,可惜通常降下高度並不足,導致使用者需要聳起肩膀、抬起手肘,如此才能夠打字,然而,如此一來,手腕附近肌肉自然無法放鬆,像這種情況就要改變鍵盤高度,最好是在大腿附近,這樣的高度才符合「兩肩自然下垂,手肘高於手腕」的原則,因此,解決辦法就是將椅子調高或直接把鍵盤放在大腿上操作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腰痠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