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 一定要開刀?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退休後常和朋友去走步道、爬山,但近期膝蓋疼痛,有時爬山爬到一半痛到走不動,甚至有時和朋友約好了,卻膝蓋痛到起不來,無法赴約。

因為實在痛到忍不住,在兒子的陪同下去看醫生,醫生說我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需要開刀。我年紀不小了,對開刀感到很害怕,不知道是否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可以減緩疼痛?(72歲,新竹,公務員退休)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醫師尤稚凱答: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病,因為關節內軟骨磨損衰竭後,造成周邊骨不正常增生,加上關節外的韌帶長久使用後鬆弛引起,因此當關節活動時,就會感到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關節活動愈久或一天中靠近黃昏時,疼痛感就會加重。另外,當天氣由晴轉陰,關節便猶如氣象台般腫脹發炎、疼痛,因此很多患者彷彿能事先預知天氣般,天氣還沒有真的變,關節就先感受變化。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開刀並非唯一方式。一般治療可先改變生活型態,比如減輕體重、減少上下坡活動,並可藉由規律運動增加關節囊的擠壓,促進關節液分泌。

飲食上建議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這些食品包括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另外,柑橘類、綠茶、全穀類食物,也可加強關節內膠質能力,加速關節傷害復原。

若症狀沒有嚴重到非開刀不可,患者也可以選擇進行物理治療,可以幫助鬆弛肌肉、減輕疼痛、減緩關節僵硬。

輕微的膝退化性關節炎,也可施打玻尿酸改善關節內症狀,或者接受增生注射治療。建議患者一定要和主治醫師討論,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關節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