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我的經驗/耳顳神經退化 吃東西別「硬」來

【聯合報╱林靜瑜/屏縣鹽埔】

前一陣子覺得右耳怪怪的,好像進了水一樣悶脹,周圍嘈雜時還會耳鳴,於是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檢查後告知右耳很正常,不需要治療。

某次全家人聚在一起嗑瓜子閒聊,之後卻發現兩側耳內灼熱異常、悶痛,胃口變差,還因為常常頭痛、聽不清楚而鬧笑話,才中年的人生卻已經離耳聰目明愈來愈遠!

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到另一家耳鼻喉科檢查,醫師聽完我的描述,隨即把雙手指尖放在我耳朵前面的臉頰處,要我重複張口閉口,並確診為「耳顳神經退化」。

雖然找到了病徵,但是醫師說除了靠藥物舒緩不適症狀外,只能少吃太硬的食物如魷魚絲、瓜子等,延緩退化速度,並無積極的治療方法。

小時候,我曾因跌倒下巴受傷,好一陣子沒辦法張口吃飯,不知道是否因此埋下了病根,還有壓力大時習慣咬緊牙根苦撐,打電腦時也會不自覺的緊閉嘴巴,才會讓老天爺安排這種病症給我,讓我吃不下、睡不好,除了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放鬆外,恐怕也要我修行與疾病共處的禪學吧!

耳鼻喉科 悶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