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前足內翻」足底施力不均 膝關節易退化

前足內翻的患者,踩地面時腳趾會離開地面。 中山醫院/提供(非報系)
前足內翻的患者,踩地面時腳趾會離開地面。 中山醫院/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久站後容易腰痠背痛,甚至痛到連起床都有困難,一名中年護理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前足內翻」惹禍。醫師表示,有前足內翻的人,雙腳踏地時大腳趾會離開地面,因為足底施力不均,壓力反作用力下,所穿的鞋子前緣外側容易磨損,也容易造成膝關節退化。

一名56歲的李姓護理師,長時間站立工作讓她總是腰痠背痛,兩個月前因下背痛,早上連起床都困難,只好到醫院骨科求診,醫師診斷發現是前足內翻引起的後遺症。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卿潔表示,當站立及活動時,主要靠腳底的大腳趾根部、小趾根部及腳跟三個點平衡運作。如果前足內翻,足底壓力不平均,會讓整個足部壓力集中在外側,站立時腳掌內側會微微翻起,大腳趾會離開地面。

楊卿潔說,前足內翻是一種文明病,以前的人下田、赤腳踩在軟泥巴裡,不會覺得不適,但現在多穿鞋踩在堅硬的水泥地上,足底施力不均問題就會很明顯。查看患者所穿的鞋子,前緣外側容易磨損,也容易造成大腳趾外翻,甚至壓在第二腳趾上。

楊卿潔說,前足內翻的人,久站特別容易腰痠背痛,還容易造成膝內側受力過多與軟骨磨損退化,甚至會骨盆前傾,輕則莫名腰痠背痛,嚴重還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他就曾遇過一名婦人,因為腳底的肌腱長時間受力拉扯,最後造成腳筋斷裂,無法踮腳尖,走路也變得一跛一跛。

建議如果有走路腳跟痛、膝蓋痛,大腳趾反覆長雞眼等症狀,要到醫院檢查,由醫師測量內翻角度。這名患者自費訂作了功能性鞋墊,將腳跟支撐回正確的位置,已經改善痠痛情況。

你是這樣的嗎?

‧雙腳踏地時大腳趾會離開地面足底施力不均!

‧所穿的鞋子前緣外側容易磨損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