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不好、腰痛的人 可以睡軟的床墊嗎?

三采

【內容摘自《跑、跳、走到100歲!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作者韓偉,三采出版】

最重要的是睡眠姿勢,和床墊軟硬度關係不大。

最佳的睡眠姿勢是維持我們脊椎原本的曲線幅度,使得頭往後、胸椎往後、腰椎往前。人體的脊椎由四段曲線構成,為了維持這樣的曲線,最好在腰部、膝蓋下各加墊子,而脖頸處也要有個大枕頭做支撐,注意,並不是在頭部哦!建議選擇材質結實、彈性適中、通氣性高的枕頭,高度以10∼12公分間較佳。

但是,就算特定在頸、腰、膝下都放了墊子,睡著後姿勢一變,角度、位置也會跟著改變。坊間標榜有3節或4節的床,效果仍有待商榷,並不建議購買。畢竟睡眠習慣不同,有人習慣趴睡、有人習慣側睡,而且我們很難整晚都維持固定的姿勢不變,只要翻身,對脊椎來說,墊子的角度和位置就不對了。

因此,重點還是日常盡量維持脊椎原本的曲線,就像以前坐飛機時,航空公司通常會提供一個小枕墊,讓顧客放在腰部做支撐;現在多半直接改良椅子,設計成有弧度的椅子,也是基於相同的目的。

經常腰痠背痛的人應該常做站姿訓練,每天至少靠牆站2分鐘,站直、挺胸、縮小腹,有意識地將腰往後撐,頂住牆壁,維持2分鐘。養成習慣後,從走路到坐、站姿,都能維持良好的姿勢。

至於床墊的軟硬度,我並非勸人睡硬床,不過太軟的床,躺上去之後,脊椎失去支撐,整個陷下去也不好。硬一點的床,至少符合脊椎曲線的範圍比較大。一般來說,建議選擇支撐力足夠、軟硬適中的床墊,太軟的床容易讓脊椎變形,太硬的床會使肌肉緊繃。

我們可以自己測試看看,最好是躺下時,胸部自然下陷約3公分,臀部下陷約2公分,這是人體脊椎呈自然彎曲曲線的最佳狀態。習慣側躺的人也一樣,睡覺時膝蓋彎曲,維持自然曲線。

脊椎 腰痠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