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力不足」是受傷的罪魁禍首

三采

【內容摘自《跑、跳、走到100歲!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作者韓偉,三采出版】

除了運動外,為什麼日常生活中,許多簡單的動作也會造成傷害呢?甚至連起床時,姿勢不對也可能造成問題,主要原因就出在「肌力不足」。因此我很重視姿勢訓練,如果能搭配重量訓練,強化肌力,更能發揮預防保健的最佳效益。

重量訓練可強化肌力

透過重量訓練,讓肌肉練得更有力!我所強調有「力」的肌肉, 和有「耐力」、有「彈性」的肌肉,是不一樣的!肌肉的彈性不好,或是肌肉沒力,哪一個比較嚴重?當然是肌肉沒力!假設肌肉能夠承受的重量最多只有80公斤,卻承受了100公斤的力量,自然就容易受傷。但是,如果能夠把肌肉練到足以承受100公斤的力量,就能避免受到傷害。

對一般人來說,重量訓練比伸展訓練重要,因為一般人的肌肉時時都需分擔支撐身體的重量,少有機會做超大幅度、超彈性的伸展。相比之下,運動選手就需要較多的伸展訓練,例如投手為了投出更快或更刁鑽的球,從轉動肩膀的幅度到用手腕、手指控球的角度,伸展的程度遠高於日常活動,如果關節肌肉很緊、彈性不夠,就可能受傷,因此選手們會著重伸展訓練、預防運動傷害。

肌肉沒力容易受傷

不是運動員的一般大眾,關節受傷的主要原因多半是肌肉沒力,而非肢體僵硬。所以我不斷提醒強化肌力的必要性,把肌肉練得更有力在運動醫學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舉重,20公斤舉5次是強化肌力,5公斤舉20次是練耐力,哪一個比較好呢?就預防關節受傷來說,強化肌力比耐力重要,如果耐力好但肌力弱,一次搬100公斤也可能會受傷;但如果肌肉有力,一次搬100公斤也不見得會受傷。

此外,肌力的重要,在脊椎歪斜的人身上更為明顯!骨頭之間有韌帶相黏,韌帶外側是肌肉,肌肉能夠讓骨頭轉動。但脊椎部分的骨頭比較不同,多了二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一是必須保護神經系統,人類透過神經系統維持全身正常機能;二是讓我們能夠站立,支撐起身體的重量,這是我們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的差別。

脊椎歪斜形成惡性循環

為什麼脊椎歪斜的人容易受傷?因為肌肉必須幫忙分擔骨頭承受的重量,例如,我的脊椎可以承受100公斤的力量,肌肉只要用30公斤的力量幫忙挺住;若脊椎歪了,加上不良姿勢影響,肌肉負重提高,受傷的機會就增加,而脊椎又是靠肌肉幫忙撐起的,所以肌肉一旦受傷,脊椎也很容易出問題,形成惡性循環。再次提醒大家,平時應多留意坐、走、站的姿勢,避免脊椎承受過度壓力而歪斜!

脊椎 運動 重量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