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關節易疼痛?三因素所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天氣影響關節的感受,很多人覺得陰冷時特別不舒服。復健科醫師尤稚凱表示,氣壓驟然降低,關節所受壓力增加,但軟骨調節緩動功能不足,關節便猶如氣象台般腫脹發炎感到疼痛,事先預知天氣的變化。

尤稚凱醫師指出,以國人最重視的膝退化性關節炎來說,膝蓋疼痛是主要症狀,嚴重程度不一,通常當關節活動愈久時或近黃昏時,疼痛就加重。當天氣由晴轉陰,氣壓驟然降低,關節所受壓力增加,但軟骨調節緩動功能不足,關節便發炎,產生疼痛,好像事先預知天氣的變化。

有時關節亦會伴有輕度僵硬,但通常在關節活動後,不超過半小時。其他症狀,包括關節內側疼痛、關節周圍壓痛以及關節不穩定的感覺。

天氣轉涼,素有關節不適症狀的民眾,痠痛感常會加重,因為循環速度減緩,本來該帶走的代謝產物堆積,痠痛於是加重。冬天有時寒風刺骨,或陰雨不斷,水氣較旺盛,濕冷氣候更是明顯,許多本來妥適保養的膝蓋與腰背,又漸漸痠痛起來。

氣溫低讓肌肉緊繃,讓肌肉筋骨的活動更加不易,也讓人更不想活動,於是本來不大好動的關節就變得更為僵硬。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新陳代謝較差,循環本來就不順,於是症狀雪上加霜。醫師並提醒,要出門運動先在家中做好暖身動作再出門。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天氣寒冷很容易造成肌肉疼痛,原因大致可分為三個,首先是低溫會讓肌肉緊縮,使血液循環變差,會感覺肌肉難以施展;其次是因天氣冷會讓活力變差,減少運動次數,也是血液循環不佳原因,最後是陰暗的天氣,會讓心情跟著變差,缺乏外出活動慾望。

這三項因素也會互相影響,當肌肉緊繃甚至造成痠痛,民眾更不想活動身體,血液循環就無法改善,不過能在肌肉緊繃時稍微伸展,能幫助放鬆,讓身體活力能夠增加,更有運動意願,每天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就能避免憂鬱情緒,正向循環下,天氣冷也能維持健康,不會因為低溫身體痠痛。

除了天氣冷外,最近還出現了3C痠痛症候群,不論是使用個人電腦、平版電腦、或行動電話,長期低頭會讓肩頸緊繃痠痛,除定時要伸展外,最好也要用熱毛巾幫助血液循環,讓肌肉能夠休息,若疼痛難耐,最好能尋求正式醫療,讓醫師評估治療方式,給予最適合的改善建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