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2歲 愛拳擊、爬山…雙膝變形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老化會引起退化性關節炎,過度運動造成膝蓋軟骨磨損也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一位52歲男士熱愛運動,打拳擊十多年,平常愛跑步、爬山,半年前雙膝出現腫脹、變形,上下樓梯更會疼痛不適和腿軟,擔心自己成了軟腳蝦才至骨科就醫,經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才能繼續從事喜愛的運動。

台安醫院骨科醫師劉華昌表示,這名患者因運動過當造成膝蓋軟骨磨損,引發髕股骨關節炎,手術時發現患者膝關節其他部位也受傷,因此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因是微創手術,傷口小,術後三天恢復良好、出院。

劉華昌說,秋冬氣溫下降,關節易僵硬、活動又少,更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因此,除注意保暖外,平常也要適度活動筋骨。他說,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臨床上常看見很多30、40歲男女患者,因肥胖、過度運動、搬重物、穿高跟鞋等因素,引發關節炎或髕股疼痛等問題。

因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關節,也是人體在站立活動時最主要的承重關節,長期過度使用會造成軟骨磨損,因此,民眾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避免長期及過度使用膝蓋,例如上下樓梯或從事蹲跪活動;女性也應避免長期穿高跟鞋,而老人家應盡量使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馬桶。

※延伸閱讀》

‧年齡與關節/常用關節 壞得快?


‧關節疼痛鏈/踝關節受傷 膝關節也會遭殃


‧退化性關節炎/開源節流 讓關節晚點生鏽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