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蜂膠提高免疫? 免疫患者應慎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靈芝、蜂膠、冬蟲夏草等都是國人常用來增加免疫力的保健食品,不過,免疫風濕科醫師警告,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可隨便服用這些東西,以免火上加油,病情加重。

一名罹患50多歲類風濕性關節炎婦人,關節常疼痛不適,就醫確診後,以為只要提升免疫力就可改善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購買了許多蜂膠產品,沒想到連續服用一個多月,病情卻越來越惡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病程漫長、好發於中老年女性,患者需要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並定期回診,才能有效避免關節功能受損。

不少患者得知自己免疫力出問題,未經醫師評估下,就自行服用靈芝、冬蟲夏草、蜂膠、巴西蘑菇等號稱可以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食品。魏正宗解釋,自體免疫疾病並非免疫力不足,而是免疫功能失調,一旦提高免疫力,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情況更嚴重。

「自體免疫疾病也有標靶藥物可用!」魏正宗提醒,目前健保給付六種了免疫調節生物製劑,治療效果都不錯,可讓患者遠離痛、腫、僵等症狀,抑制發炎反應,患者應該積極就醫。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