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過度用智慧型手機「簡訊手」隱隱作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京倫/輯譯】

你有「簡訊手」嗎?

賀芬頓郵報報導,「簡訊手」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凡是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手指、手腕與前臂都有可能疼痛與痙攣。

科技產品 帶來疼痛問題

「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手與上肢部門負責人達陸斯基說,並不是只有使用科技產品的人才會罹患簡訊手,任何一種需要控制身體小肌肉的收縮以達到目的的運動,都可能引發肌腱或肌肉疼痛。

不過,達陸斯基指出,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等科技產品會讓疼痛更嚴重,例如肌腱炎就與過度使用手或手指有關。

手腕前臂 肌肉恐纖維化

不要以為只有手會不舒服,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職能治療師尤金尼雅‧帕帕多普勒斯說,手部重複某種動作經常會引發手腕和前臂疼痛,因為這些部位相連。如果缺乏適當治療,肌肉可能纖維化並留下傷痕,以致無法活動,失去力量,疼痛更不在話下。

不過,不論上網、發簡訊或玩「糖果大爆險」(Candy Crush Saga),使用智慧型手機不可能不用手。賀芬頓郵報邀請帕帕多普勒斯示範一些簡單療法,如果你手部疼痛,可以在家裡照著做。

▇ 小提醒

調整使用方式 並諮詢醫師

雖然本文介紹了這些手部運動,但達陸斯基說,當你的手、手腕或手臂第一次疼痛時,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休息一下。帕帕多普勒斯指出,如果你確定是因為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造成疼痛,最好調整使用方式,譬如改用其他手指按開始鍵、滑動畫面,或下載聲控APP,減少使用手指的機會。戴上防護手套也能減輕疼痛,不過要先與醫療專業人員商量。

以下方法僅供參考,如果讀者嘗試後仍然疼痛,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延伸閱讀》

‧手部伸拉運動 擺脫「簡訊手」

運動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