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透視五十肩 病程分三階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台北報導】

五十肩患者在復健科門診不在少數,之所以會稱為五十肩乃因好發於40~60歲左右,根據統計女性多於男性,以左側非慣用手居多(兩側同時發病者占6~17﹪),更因發作疼痛時有如被冰凍住動彈不得,又稱「冰凍肩」,在醫學上的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由於肩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而引起疼痛,甚至沿著頸部向上延伸或手臂向下輻射,並造成關節各個活動方向受到限制,其中以外展、外旋、內旋之活動受限最多。

五十肩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其關節活動度受限是自發的,找不到其他全身或局部疾病可以解釋;次發性五十肩則是因為其他病因,如肩關節脫臼、骨折、乳癌開刀或運動傷害致使肩部肌肉、肌腱拉傷等,造成肩膀不敢動、或需固定肩關節一段時間,而續發的肩關節攣縮。

病理變化

主要變化是肩關節囊發炎伴隨著關節囊變厚、纖維化。滑液囊中的滑液減少,使滑液囊摺疊沾黏,致使關節囊變小、變厚,最後表現就是活動度受限。

臨床表徵與症狀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韓德生醫師表示,典型五十肩患者常常沒有特殊的病史,主述疼痛情況在夜間或天氣多變、轉冷時漸趨嚴重,關節僵硬無法自行梳頭髮至後腦杓、穿裙子裙頭拉不上來、套頭衣難穿上又難脫下、手無法舉高晾衣服等等。久而久之,患肢的肌肉萎縮、肌力漸漸變差,對日常生活與工作均造成不便。

病程分三階段

一、逐漸冰凍期:這個急性階段以發炎症狀為主,即使是處於休息狀態下也覺得十分疼痛,痛點範圍廣泛而模糊,只感覺整個肩膀都有疼痛現象。

二、冰凍期:此一病程疼痛通常已稍微減緩,但因肩關節廣泛性沾黏會使肩膀關節僵硬或活動度明顯受限。

三、解凍期:疼痛狀況由慢慢的惡化到慢慢的好轉,又稱恢復期;這期間可能由數月到數年不等,也有可能會停在同一時期很久。

※延伸閱讀》
‧四撇步 改善五十肩
‧內衣後扣,扣不到?恐得五十肩
‧改善五十肩 試試三穴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五十肩 肌肉萎縮 冰凍肩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