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頭痛、脖子緊?手機用太久啦

將雙手往上九十度垂直交握、舒緩肩胛骨。 記者張念慈/攝影
將雙手往上九十度垂直交握、舒緩肩胛骨。 記者張念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新竹國泰醫院最近出現許多病患求診,表示常覺得頭痛、脖子緊,懷疑是中風前兆。醫師診斷發現,這些患者幾乎都是智慧型手機重度使用者,因為長期使用手機導致緊縮型頭痛,其中又有6成是竹科人。

新竹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強表示,不少病患愁眉苦臉說「怎麼辦?我常覺得頭痛、脖子緊,一定是中風了!」還有國小五、六年級小朋友被父母帶來看診,父母著急不已「小孩常說頭好痛,是不是腦裡長東西?」

他診斷發現,這些病患其實都是因為用手機太久、姿勢又不對,導致頭頸部肌肉緊繃引發的緊縮型頭痛。例如有名〺歲出頭工程師買了新手機,為測試新功能,連續四天手機不離手,導致頭痛。還有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每天熬夜玩手機遊戲,才頭痛不已。

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肩膀往後夾緊、縮小腹和夾屁股,可矯正脊椎。 記者張念慈/攝影
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肩膀往後夾緊、縮小腹和夾屁股,可矯正脊椎。 記者張念慈/攝影

陳正強說,中風前兆包括覺得突然手沒力、或是暈眩、身體麻,不會以「痠痛」方式來呈現,緊縮型頭痛靠吃止痛藥無法緩解,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長時間用手機,姿勢要正確、同一姿勢不要太久、多做運動拉筋骨。

他也提供了簡易的舒展操給常使用手機的人緩解不適,第一個是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肩膀往後夾緊、縮小腹和夾屁股,可矯正脊椎。第二個是雙手舉起向兩旁畫圈,放鬆肩膀。第三個是將雙手往上九十度垂直交握、舒緩肩胛骨。

※延伸閱讀》


‧舒緩操/五動作 低頭族不會抬不起頭


穴位按摩/四穴位 解手部酸痛


‧熄燈玩手機 超傷眼!

中風 穴位 玩手機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