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族久坐屁股痛 恐罹坐骨滑囊炎

坐骨滑囊為圖中藍色處。圖/聯合報
坐骨滑囊為圖中藍色處。圖/聯合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坐骨滑囊炎又稱織女臀滑囊炎,早期因為織女長期久坐縫紉,導致位於臀部的滑囊發炎;現在則常發生於長期久坐的上班族或電腦族,成為一種職業病。

滑囊分布在關節的骨頭與肌肉間,是一種內含滑囊液的囊狀結構,可以緩衝關節與肌肉的摩擦力。想像一下引擎沒有機油潤滑,最後總會落得過度磨損的下場;關節與肌肉之間若沒有滑囊緩衝,也會導致發炎。

記者魏忻忻整理
記者魏忻忻整理

全身上下至少超過150個滑囊,坐骨滑囊炎只是滑囊炎其中一種,它發生在臀部較突出的骨頭上;事實上,包含手肘、肩膀、膝蓋等關節,都有可能因過度使用造成滑囊發炎。

造成坐骨滑囊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坐在過於堅硬的座位,導致滑囊承受壓力過大而發炎;通常只要不再過度刺激滑囊,二到六周就可痊癒。在臨床上,罹患坐骨滑囊炎,但又無法痊癒的病患極為少見。

在治療上,醫師通常會注射類固醇或副腎皮質素,幫助患部消炎止痛;但這種方式是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得依靠患者不要過度刺激發炎的滑囊。因此,如果消炎止痛後,患者一直沒有改變生活習慣,還是有復發的機率。

滑囊發炎後仍不斷受力刺激,最終可能導致滑囊鈣化,造成類似骨刺的症狀,讓患者坐立難安。鈣化必須透過X光才能檢驗出來。所幸,滑囊鈣化在臨床上並不多見。

坐骨滑囊炎是久坐造成的疾病,無論注射止痛劑或手術治療,去除病灶後通常可痊癒;問題在於後續的復健與生活習慣的改善。建議需久坐民眾,挑選硬度適中的椅子,必要時在椅子上添加軟墊,降低滑囊承受上半身體重的力量。

必須注意的是,太軟的坐墊也容易引起此症。建議需要久坐的民眾,每20分鐘要扭扭腰,改變坐姿,每小時要起身活動,伸伸懶腰,以避免臀部過度受力。

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醫師潘筱萍、台大北護分院復健部醫師韓德生

※延伸閱讀》

‧想長壽?先改掉久坐的習慣!


‧長期久坐、久站 浮腳筋恐現身


‧久坐不動… 銀髮族睡不好

久坐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