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就醫都沒好轉、不理它反而不痛了 醫生道出箇中原因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門診示意圖。圖/ingimage
門診示意圖。圖/ingimage

五十肩根本不用看醫生,看醫生時都好不了,不理它就會自己會好了!」

這幾年來專治五十肩,這樣的話聽過不少遍,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心中總是有點難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民眾才能建立正確的就醫觀念,讓自己少受一點苦?明明就是一個月就能解決的疾病,何苦拖上個一年、兩年,最後留下手舉不高的後遺症?

「不看醫生好得快」是錯覺,放棄治療才會拖超過一個月

骨頭的疾病,跟肌肉等軟組織不同,往往恢復期是以「月」計算,像是骨折就必需打石膏少則一個月,多則三個月,五十肩也不例外,治療要產生效果,也是以「月」為單位。

意思是說,無論是做那種治療,開刀也好、門診注射也好,雖然進階療法可以直接處理八成的肩部沾黏,仍然剩下兩成需要肩友自助式治療,重建肌肉力量、肌腱彈性以及皮膚延展性,才能讓已經不沾黏的關節,在活動時不受這些軟組織拉扯,進而產生疼痛或是角度受限,不痛不算好,不卡很重要。

而五十肩的自然疾病進展,等沾黏完成硬化,進入至成熟期,平均是一至兩年,差不多等於肩友們感覺較不痛、放棄就醫的階段,便產生了「不看醫生好得快」的錯覺。

很可惜,若是肩友在第一個月就積極配合治療,把握最初的一個月治療黃金期,後面的幾年,都不需要忍受這討厭肩痛及角度受限問題了。

「看」醫生不會好,拉開沾黏才會好

五十肩的治療原則很簡單,就是沾黏不黏了、發炎消失了,五十肩就治好了,所有的治療方式無論是何種型態,西醫常見的開刀內視鏡也好、外力拉鬆動術或是用擴張液張力撐開的擴張術,都是殊徒同歸。相信資深肩友也一定知道,五十肩用吃的都沒有效果,頂多止痛,但無法去除沾黏,更何況,只是給醫生「看」呢?

五十肩不理它不會「好」,五十肩的疼痛期平均7年,有50%受訪者,還在痛跟卡。請肩友記住,五十肩要治好,必需分開沾黏。

東奔西跑,不如持續穩定的運動

老生常談,輕微五十肩靠居家運動或是復健拉開、頑固型五十肩則用進階療法(擴張術、內視鏡、鬆動術)去除八成,不那麼痛了再運動,只需一個月,五十肩就成為昨日的記憶。

比起東奔西跑,我更希望肩友能個選一個自己信任的醫療單位,透過合格的治療者,好好的、認真的、腳踏實地的把五十肩治好,拿一個月換未來的好幾年,真的是再划算不過了!

五十肩 沾黏 運動 內視鏡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